第J11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分工协作将成为趋势

 对于未来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朱虹认为机构之间的分工协作将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商业银行已经走到必须变革的阶段。从长远来看,银行不再仅仅是一个储蓄类的机构,还会承担一部分资本运营或价值发现的功能,取向是投行化。从表象上看,就是银行理财必然会保持在一定的规模增速上。在这种趋势下,商业银行理财客户将是基金公司很重要的客户之一,基金协助商业银行做一些资产配置和资产池,最大程度地发挥自身的优势,而银行最大程度地发挥客户发现和维护的优势。”朱虹分析称。她还认为,基金公司将会更多服务于机构客户,“我们掌握资产定价,他们掌握客户,两者结合起来,资产管理行业的各个环节就更加专业化。”她说。

 对于目前市场上热议的资产配置荒,朱虹认为并不是缺乏资产,而是缺乏符合投资人要求的、风险特征清晰的资产。“过去商业银行喜欢的资产类型是收益高、有政府隐性担保、可以服务现有的贷款客户,但现在这类资产越来越少。一方面是实体经济的扩张速度变缓了,内生需求也跟着变缓了,资产的投资回报率自然跟着逐渐下降;另一方面是监管更趋严格,8号文对于体外信贷扩张有一定的限制。所有的定价、模型都是建立在稳定的外部风险评估上,之所以出现资产配置荒,是资产包的外部信用支撑出现了问题。如果要走出这个资产配置荒,必须要有非常清晰的监管思路和游戏规则,才能产生清晰的信用风险定价,并且要按照严格的信用认定和风险穿透来实现。投资者对大周期变化下的风险迁徙需要有明确的认知,即需要清楚什么样的风险会从哪里来,带来什么样的波动,从而产生相应的风险和收益。”朱虹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