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私募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稳健配置者首选债券私募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薛嘉盛

 稳健配置者首选

 2010年以来,股市萎靡不振之时,股票之外的市场呈现繁荣,私募基金不断在产品品类上进行创新,债券私募基金就是其中一种产物。这类基金不仅坚持绝对收益的理念,也丰富了投资者资产配置的产品线。

 债券私募基金由于主投债券这类低风险资产,所以大部分债券私募基金都能保持稳步上升的净值收益率曲线,即使债券市场出现小幅波动,基金净值的跌幅相比股票型基金也很有限。好买基金统计了成立时间超过半年的债券私募基金收益率数据,近3个月中,超过85%的债券私募基金取得正收益;而近半年内,有约88%的私募债券基金取得正收益,即使是取得负收益的基金平均跌幅也不超过5%。

 同时,由于这类基金主投债券,所以其收益与股票市场并没有显著关联。近3个月沪深300指数跌幅达到-14.30%,债券私募基金的平均收益率达到3.13%;而在近半年沪深300指数跌幅达-21.63%,债券私募基金仍能取得5.46%的正收益。因此,虽然相比起股票私募牛市中的收益,债券私募的收益并不是特别亮眼,但作为资产配置的一类,在股市下跌的情况下,债券基金能显著分摊风险,对于稳健型的投资者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选时选人

 尽管债券私募基金的净值走势大都稳健,但需要投资者进行选择。不同的进入时点和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都可能影响投资者的收益。

 如果投资债券基金的时点合适,能进一步提升投资者的收益率。一般来说,当经济处于衰退期和复苏期时,是债券投资的较好时期。而8月,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工业增加值、出口金额数据都在下行,而且面临人民币中间价调整后的外汇占款流出压力,未来货币政策维持宽松,市场继续降准、利率下行是大概率事件。因此,目前投资债券、债券基金是一个较好时点。但是,由于之前经历了一波债券牛市,所以配置高信用、久期长的债券的私募基金会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就债券这一品种本身来说,基金经理投资能力的重要性甚至超过股票私募。由于债券走势的确定性相对股票要高一些,所以如何预判债券的收益率曲线,如何灵活调配不同种类、不同风险等级的债券十分依赖基金经理的能力了。资深的基金经理能把握宏观大趋势等多重因素,为基金获得良好收益。同时,由于债券交易的一大渠道是银行间市场,所以资深的基金经理拿券能力更高,能灵活地对债券基金进行配置。所以投资者可以考虑一些公募债券、固收出身的基金经理,例如鹏扬投资的基金经理杨爱斌,他曾经担任华夏基金固定收益总监,早年也任职于险资,经验丰富,其管理的金颐盛通分级债基今年以来取得13.88%的收益,位于同类型基金的前列。

 目前的时点,股市还在低位震荡,股指期货对冲被限,配置一定债券基金,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是不错的选择。但是,需要提醒投资者注意的是,即使债券基金是低风险品种,但是投资会有风险,投资者需要谨慎选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