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基金动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轻仓基金加仓意愿增强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

 

 随着国庆节后市场连续反弹,投资者做多意愿增强,基金自上期微幅加仓后,上周仓位继续随市攀升。加减仓幅度最大的基金仍以成长风格为主,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创业板弹性较大。此外,前期轻仓的基金加仓意愿增强,尤其是指数基金,如长盛同瑞中证200、富国中证军工等加仓逾10%,业绩随市提升明显。

 基础市场洞察:结构化行情凸显

 上周市场上演“爱在深秋”,所有板块全线上扬,短期赚钱效应增强,成交量持续放大,沪指直逼3400点。利好面消息较多,如央行宣布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表明货币政策延续宽松,央行副行长表态调整已大致到位提振市场情绪,国投公司试点改革总体方案获得国投党组和董事会批准等等,同时新能源、医药等题材受利好刺激活跃明显。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指报3391.35点涨6.54%,创业板指报2449.03点涨10.48%。盘面上充电桩、互联网、网络金融概念涨超19%。

 基金仓位动向:仓位随市攀升

 随着国庆节后市场连续反弹,投资者做多意愿加强,基金自上期微幅加仓后,上周仓位继续随市攀升。

 1、偏股方向基金仓位动向:仓位略有回升。10月15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指数型基金加仓1.31%至88.49%,股票型基金加仓0.56%至87.52%,杠杆指数型基金加仓0.37%至85.25%,偏股混合型基金加仓0.55%至69.53%,配置混合型基金加仓0.56%至28.45%。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涨5.77%,仓位被动变化明显,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上周基金仓位变动轻微。

 2、偏债方向基金仓位动向:小幅加仓。其中转债混合型基金加仓0.50%至2.94%,偏债混合型基金加仓0.36%至6.99%,保本型基金加仓0.55%至7.59%,债券型基金加仓0.04%至7.27%。

 3、不同规模基金仓位动向:全部加仓。大型基金加仓0.24%至21.01%,中型基金加仓0.62%至55.54%,小型基金加仓0.60%至76.97%。

 4、基金增减仓数量变化:加仓基金数占比较多。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122只基金主动增仓幅度超过2%,44只基金增仓超过5%;99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仅2只基金减仓幅度超过5%。

 5、基金仓位水平分布:仓位偏轻基金减少。重仓基金(仓位>85%)占比增加0.95%至44.12%,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减少0.41%至9.99%,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增加4.49%至10.47%,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减少5.03%。

 基金仓位异动及点评:

 公司方面,逾七成基金公司加仓,减仓的仍以中小型基金公司为主。中大型基金公司整体变化幅度不大,其中富国、兴业全球继续加仓超1%,而易方达、嘉实、华夏微幅减仓;操作幅度较大的仍集中在中小基金公司,其中中原英石、英大加仓逾10%,仅圆信永丰减仓超过2%。

 策略方面,总体而言,市场走势健康。在近期并无重大利空的背景下,市场反弹有望持续,“红十月”可期,因此,前期建立的仓位可继续持有。在策略上,我们仍坚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中期配置低风险资产避险,短期可提高权益类资产配比;谨慎的投资者继续定投以宽基指数为主的优质基金,积极投资者可参与场内交易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