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稹:宽幅震荡行情中把握主题机会
□本报记者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10月17日,在“2015年中国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青岛站”活动现场,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稹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将以3200点至3450点为价值中枢持续宽幅震荡,波动范围在800点至1000点左右,其间主题投资机会将不断涌现。

 三个中短期上涨逻辑

 王稹表示,股市上涨的中短期逻辑主要在三个方面:一是流动性宽松的超预期,二是改革预期的提升,三是并购的活跃度。近期在“资产配置荒”背景下,理财产品收益率快速下行,短期的流动性环境更为宽松,股市的相对吸引力增强。与此同时,改革牛很难被证伪,而9月以来上市公司定增和并购再度趋于活跃,在这些因素共同作用下,最近市场回暖。如果两融余额增速随着赚钱效应的显现而提速,那么将继续对市场形成一定支撑。

 而从股市上涨的中长期逻辑来看,资产配置的大格局有利于资金向股市配置倾斜。原先大量理财产品归根到底与房地产行业相关,而随着房地产业净资产平均收益率的下滑以及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回落,集聚在房地产行业内的社会资本面临寻找新投资机会的问题。高杠杆下,经济和社会转型依赖股票市场。高杠杆风险点在于企业高负债风险、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风险源在于以房地产为主的资产价格风险。化解这些风险,需要在控制新增的同时,分类施策,逐步化解。股市正成为企业新的获取发展所需要的资金来源。尽管围绕这个话题的争论颇多,但多年小幅稳定上涨的资本市场将有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

 王稹预计,未来利率仍会继续下行,而汇率方面,人民币不存在持续大幅贬值的基础,汇率的小幅变化对股票市场的影响会比较小。

 关注高位泡沫维系因素

 近期小股票从底部上涨了30%至50%,王稹认为,在中小股票估值普遍较高的情况下,市场不得不关注短期的催化剂。而投资者也需要重点关注高位能够维系泡沫的因素。

 他表示,由于利用股价波动获利期权的存在,即便股价超过持有人对公司前景最乐观判断,仍愿持有股票。影响当前泡沫大小的重要因素包括:企业的持续事件造势,不断提供预期动态调整的机会;越来越多新的投资者加入,增加预期的离散程度;相对低廉的交易成本,使投资者更便利地进行交易;原始股东锁定期和卖空限制减少供给;模糊的投资逻辑和忽略数字验证,使投资故事难以被检验。由于明年春节之后才会有大规模减持,未来三个月内看不到大量供给;虽然监管层对游资操纵进行了整顿,游资参与度下降,但影响的主要是涨停股票的数量。在这样的环境下,模糊的投资逻辑作用于市场,一些故事被重新翻炒。

 王稹说,中国股票市场的市场环境正在发生变化。一方面,将逐渐离开“对本市场有效”的阶段,进入“对境内资本市场有效”、“对全球资本市场有效”阶段的融合。随着金融市场连通程度提高、套利工具丰富,海外市场的信息逻辑、资金成本的变化对本国金融市场的影响变得更为显著,资金能够利用市场的预期差和错误定价获利,市场的波动率开始加大。另一方面,互联网的发展使得与股票投资有关的信息快速扩散,导致在上涨过程中市场的乐观情绪不断被自我强化、放大,而当市场出现调整时支撑瞬间消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