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集合信托发行降九成
三季度固收信托火爆
□本报记者 刘夏村

 □本报记者 刘夏村

 

 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证券信托与固收信托可谓是“冰火两重天”。据用益信托的统计显示,三季度证券集合信托的发行、成立规模分别为218.5亿元、181.9亿元,较二季度的1615.9亿元、1529.3亿元大降近九成,甚至不及牛市行情刚刚启动的去年三季度。

 与此同时,大量资金回流固收领域,以基础产业信托为代表的固收类集合信托产品发行颇为火爆,一度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证券信托发行锐减

 用益信托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共发行186只证券集合信托,发行规模为218.5亿元,而在A股火爆的二季度,该类信托产品的发行规模达到1615.9亿元,这意味着三季度证券集合信托发行规模环比大降86.5%。值得关注的是,在牛市行情刚刚启动的去年三季度,证券集合信托发行规模为314.8亿元,与之相比,今年三季度同比亦下降30.6%。

 从成立情况来看,今年三季度共成立279只证券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为181.9亿元,与今年二季度的1529.3亿元相比,大降88%,与去年三季度的308亿元相比,下降41%。

 此外,三季度存量证券信托规模亦有所下降。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受市场大跌影响,不少“阳光私募”产品遭到大量赎回甚至清盘。在监管机构降杠杆重压之下,存量伞形信托亦遭到清理。据媒体报道,监管层此前要求,此番清理整顿工作原则上应于9月30日前完成,个别存量较大的公司,不得晚于10月底前完成。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存量伞形信托清理已进入尾声。近日,某中型信托公司证券部负责人表示,其公司的伞形信托已经全部清理完毕。某伞形信托规模排名前三的信托公司伞形信托业务人士透露,其公司存量伞形信托中,除了停牌股外,其余基本清理完毕。

 固收信托产品火爆

 与证券信托发行疲软截然不同的是,股市下跌之后固收信托产品火爆起来。某信托公司销售人士说:“我们公司的产品最近一直被客户抢购,特别是收益率在10%以上的产品,差不多一天就被抢光。”实际上,这并非个案。至少5家信托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近期传统集合信托计划,尤其是政信类产品销售回暖明显,几亿元规模的产品一天甚至几个小时就被抢光,多家信托公司近期产品近乎“断货”。三季度,一家位于中部的信托公司,投资其固定收益信托产品甚至一度需要摇号。该公司相关人士解释说,彼时恰逢几只规模较大的集合信托计划到期,这些老客户想继续投资这类产品;与此同时,一些资金从股市回流,使得其公司产品供给一时间出现数亿元缺口,不得不采取摇号的办法。

 用益信托的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基础产业集合信托发行规模为829.7亿元,较二季度的555亿元增长近一半,成立规模为784.4亿元,较二季度的497.7亿元增长49%。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