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7版:投基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宽松预期加强 股债基金均配
□民生证券

 □民生证券

 

 国庆长假之后,前期制约市场的诸多利空因素逐渐减弱,同时由于缺乏可投资的高收益标的,资金又开始回流股市,加之假期海外市场回暖适时提振了投资者信心,A股在节后的7个交易日里收出6根阳线,阶段性反弹行情开启。截至10月16日,上证指数月内上涨11.09%,收报3391.35点,逼近3400点关口。行业表现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全部收红,其中计算机、国防军工和电气设备等板块涨幅超过17%,另有银行、食品饮料、综合、休闲服务4个行业涨幅不足10%,计算机板块涨幅最大,达19.27%。从风格指数来看,大盘成长指数涨幅较高。从特征指数来看,亏损股指数领涨,而高价股和低市盈率股指数表现落后。

 A股市场在四季度迎来不错的开局,其中重配TMT相关行业的成长基金表现突出,同时宽松货币下债基净值也集体走高。10月以来,纳入统计的1210只开放式主动偏股基金1191涨11平8跌,整体加权平均上涨7.48%,重点布局互联网、传媒等成长行业的基金表现较好;328只开放式指数型基金325涨1平2跌,加权平均上涨12.91%,跟踪信息技术、传媒、移动互联网等主题的指基业绩居前;投资海外市场的108只QDII基金净值106涨1平1跌,整体加权上涨10.03%,重点配置油气和全球资源的QDII业绩抢眼。固定收益方面,在流动性持续宽松的背景下,526只开放债券型基金(A/B/C级分开计算)513涨9平4跌,整体加权平均上涨1.33%,转债基金成为领涨品种;89只理财型债券基金(A/B级分开计算)10月以来年化收益率简单平均为1.97%;283只货币市场基金月内年化收益率为1.47%,整体弱于理财债基。

 我们建议投资者在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上,可采取股债均衡的配置策略。具体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主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偏积极型品种),15%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15%的指数型基金,15%的QDII基金,25%的债券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5%的主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10%的指数型基金,10%的QDII基金,25%的债券型基金,3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型债基;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5%的主动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偏平衡型品种),30%的债券型基金,45%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型债基。

 偏股型基金配置方向:

 维持成长与价值均配

 9月官方PMI指数录得49.8%,继上月跌破荣枯线后小幅回升。整体而言,产能利用率不抬头,经济仍在下行。此前房地产、汽车、基建皆有稳增长加码,但后续主要抓手仍为基建,要想完成年初制定7%的目标,稳增长将继续加码。市场方面,在稳增长强预期和政策不断兑现下,市场已经明显摆脱此前低迷的交投状态,主题开始活跃表现,成长股拉开行情大幕,短短7个交易日内沪指上升11%,而创业板指数涨超17%,指数反弹中的结构性行情正式上演。

 展望后市,随着美联储加息的恐慌情绪逐渐升温,外部不确定性增加,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风险资产又一波震荡恐怕不可避免。因此,本轮反弹或许在时间和空间上均有限,投资者要在进攻性与防御性方面均衡配置,以期在四季度保持相对较高的胜算。在偏股基金具体的投资策略方面,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低估值蓝筹基金和善于把握结构性行情的灵活成长基金的均衡配置,尽量选择仓位调整相对机动的混合型基金,重点关注管理人操作风格稳健、选股能力出色且在震荡市中业绩表现突出的基金。

 固定收益品种配置策略:

 适当把握高杠杆纯债基

 长假之后,存贷比取消和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扩大的政策点燃债市激情,一些机构将其解读为7万亿大放水和中国式量化宽松。实际上,这一判断缺乏逻辑上的严谨性,但央行维系资金面宽松的意图却是不争的事实。债市方面,近期招标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08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3%,由于对实体经济下滑的担忧情绪,避险资金继续大量涌入债市,造就了债市短期的火爆走势。中长期来看,经济通缩压力重现,货币进一步宽松的预期强化,利率下行是长期趋势,债市有望持续向好。针对债基的投资策略,近期债市表现较为强势,建议投资者顺势而为,可关注长端利率债和中高评级、中等久期信用债的配置价值,重点关注配置该类券种为主的纯债型基金。激进型投资者可适当投资分级债基的进取份额和偏债基金,转债市场伴随A股反弹迎来投资机会,建议适度参与为宜。

 封闭式基金配置策略:

 重点考察震荡市中标的的投资能力

 截至2015年10月16日,6只可比传统封闭式基金整体折价率较上月末放大2.63个百分点至13.97%,整体折价率水平仍处相对低位。在平均剩余存续期为1.4年的背景下,简单平均隐含收益率(按当前市价买入并持有到期按当前净值赎回的年化收益率水平)为10.86%。具体到封基的投资策略,节后的反弹行情如期而至,市场人气也快速修复,考虑到封基的整体折价率水平优势并不突出,建议投资者短期关注标的在震荡市中的投资能力,从中长期配置角度看,要做到价值与成长两手抓,维持平衡型封基组合,并着重关注基金管理人的中长期行业布局与选股能力,相应的推荐标的为基金久嘉、基金科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