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沈建光:四季度货币政策放松有空间
□本报记者 任晓

 □本报记者 任晓

 

 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表示,考虑到当前中国仍然面临弱增长、低通胀与高利率的局面,预计四季度货币政策将放松,降准两次、降息一次的理由仍十分充分。

 日前央行宣布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引发关于是否货币政策大放水的讨论。沈建光认为,称之为7万亿元放水有些危言耸听。可以看到,以往央行抵押品的工具主要是主权债、国债、政策金融债和央票,中小金融机构普遍存在合格抵押品相对不足的问题,此次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的推广,是完善央行抵押品管理框架的重要举措,有助于盘活信贷资产,通过质押的信贷资产范围的限制,形成对产能过剩和高风险产业贷款审慎投放,引导资金更多流入三农、小微企业以及政府基建项目,进而达到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的目的。

 他表示,货币政策的创新并非意味着传统货币政策工具的搁置。考虑到美联储加息预期增强,一段时间以来,新增外汇占款持续减少,未来采取多种工具提供基础货币仍有必要,这不仅包括SLF、MLF、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等,继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也在预期之中。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当前中国经济下行风险有多大?四季度经济增长会否反弹?

 沈建光: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上半年由于金融市场火爆,经济增长得以维持在7%,但自三季度股市震荡下行以来,金融对GDP贡献明显下降,加之全球经济疲软,大宗商品下跌带动PPI持续通缩,实体经济运行不容乐观,三季度GDP下滑至7%目标几无悬念。

 但即便如此,也无需过度悲观,考虑到当前中国就业和消费平稳,稳增长力度有所加大,且各项改革正在有条不紊地落地,中国经济的韧性要好于预期,预计四季度伴随着更加积极的财政与货币政策,以及十三五规划、京津冀战略的相继落地,有助于带动基建投资加快,支持中国经济有望实现企稳。

 具体来看,支持四季度经济增长企稳主要有以下几点因素:

 一是中国经济经历转型,当前国内消费和服务业火爆,如国庆期间内地共运送旅客6.51亿人次,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突破万亿大关,内地居民出境旅游人数大幅增长等,显示当前消费仍然稳定,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二是当前劳动力市场仍平稳,尽管经济持续下行,但并未出现金融危机之时出现令人担忧的民工荒。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求人倍率达到1.06,目前劳动力市场仍然是供不应求的态势;

 三是房地产市场回暖,伴随着前期房地产支持政策,如放开异地公积金使用、公积金首付比例下调等,楼市已然升温;

 四是宽松政策支持,随着四季度财政与货币政策放松,如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继续降准,基建项目有望加速,而十三五规划、京津冀战略的相继落地,将对四季度经济产生正面影响。

 五是改革的持续推进,尽管经济仍处于下降阶段,但改革并未停止。如近日国务院提出价格改革的目标,资本项目放开加速,11月人民币加入SDR概率加大等,都有助于从改革层面释放增长红利,维持市场信心。

 中国证券报:未来央行宽松还有多大空间?

 沈建光:从通胀因素来看,早前有担忧认为猪周期的到来将制约货币政策宽松。然而,9月CPI下降至1.6%,相比于8月的2%呈现反转向下态势。其中,食品价格对CPI贡献从8月的1.23个百分点下降至0.92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从8月同比上涨19.6%下降至17.4%,环比从7、8月分别9.9%、7.7%下降至9月的0.4%,涨幅明显放缓,而这也意味着对猪周期推升CPI进而影响货币政策放松的隐忧已消失。相反,当前PPI已经下滑至-5.9%,持续43个月通缩。未来,随着全球需求放缓与大宗商品价格走低,PPI短期内也无好转迹象,生产领域通缩更加值得关注。

 从9月金融数据来看,9月新增贷款高达1.05万亿元,高于8月8096亿元,可以看到,增长部分主要来源中长期新增贷款,9月新增贷款从8月的1217亿元增至3555亿元,显示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有所加大。考虑到当前中国仍然面临弱增长、低通胀与高利率的局面,预计四季度货币政策将放松,降准两次、降息一次的理由仍十分充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