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道工业4.0概念基金智慧掘金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本周四,首届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青岛召开,工业4.0成为备受市场关注的关键词之一。同时,德国总理默克尔或将于近期再次访华,重点探讨“创新”议题,推进“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对接。在众多热点事件催化下,工业4.0率先推进的诸多行业本周走势强劲。截至本周四,申万行业指数中,计算机、电气设备、国防军工、通信,本周涨幅分别达到9.70%、9.12%、8.89%、8.10%,位列行业涨幅榜前四席。展望四季度,工业4.0概念有望成为A股市场持续受关注的投资主题。重仓配置工业4.0概念股的基金投资价值凸显。

 工业4.0这一概念源于德国,是德国政府《高技术战略2020》确定的十大未来项目之一,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旨在支持工业领域新一代革命性技术的研发与创新。《中国制造2025》则是中国版的“工业4.0”规划,同样是引领我国产业转型和革新的国家战略。工业4.0所涉范围较广,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是其三大主题。机器人产业、3D打印等创新型技术革新,将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开端。基金在投资方向上主要遵循三大脉络,分别为工业大数据和云计算领域的技术领先企业、与互联网结合的全产业链布局企业、智能生产终端型企业。

 据金牛理财网不完全统计,2015年二季度重仓持有工业4.0相关概念股的主动股混型基金共计200只。截至二季度末,开放式主动股混型基金持有工业4.0概念股总市值超过178.77亿元。二季度配置工业4.0概念股占基金净值比例达到10%以上的主动股混型基金有13只,其中,申万菱信新经济混合、天治创新先锋、嘉实领先成长混合,持有概念股占净值比例居前,分别达到22.45%、15.81%、14.41%。其中,申万菱信新经济混合和天治创新先锋,分别重仓配置4只和3只相关概念股,数量居前。申万菱信新经济混合的重仓股包括华昌达、汇川技术、汉威电子、鼎捷软件。天治创新先锋的重仓股包括东方精工、广日股份、东土科技。

 数据显示,获得基金重点持仓的工业4.0相关企业多达37家。其中,工业互联网第一标的东土科技获得17只基金重仓配置。嘉实领先成长混合持有该股占净值比例达到14.41%;大成灵活配置混合和中海合鑫混合持有该股占净值比例也均达到9%以上。东土科技以工业通信为核心,力图实现整合整个工业互联网资源,形成整体解决方案。未来将在电力行业、轨道交通、石油化工、城市智能交通等方面,逐步实现战略布局。其智能交通和军品颠覆性产品推出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软控股份和汇川技术各获得16只基金重仓配置。作为国内唯一可以提供橡胶轮胎设备全产业链产品的软控股份,在专业设备制造领域内具备绝对优势。其机器人与智能物流系统迎来快速增长期,可确保支撑其近两年业绩稳增长。其三季度业绩预告中,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12074.64万元至18111.96万元,与上年同比增长0-50%。东吴轮动和银河美丽优萃混合持有该股比例居前。重视工业4.0和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投入的汇川技术,在四季度将炙手可热,二季度重点布局该股的基金有大成蓝筹稳健混合、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精选基金、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申万菱信新经济混合。

 另外,长盈精密、均胜电子、机器人、安徽合力、黄河旋风、上海机电、四方股份、先导股份,均获得10只以上主动股混型基金重仓配置。在基金提前布局的工业4.0概念股中不乏三季报业绩预增者,如上海机电、奥瑞金、海得控制、科远股份、新时达、双环传动。中欧精选定期开放混合、信达澳银消费优选混合、中海消费主题等基金配置比例居前。

 伴随着市场情绪回暖,工业4.0概念有望在四季度大放异彩,建议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重点关注配置工业4.0相关行业和个股的主动股混型基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