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迪顿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瑞典皇家科学院12日宣布,将201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经济学家安格斯·迪顿(Angus Deaton),以表彰他对消费、贫困和福利的分析和贡献。

 资料显示,迪顿于1945年10月19日出生于英国爱丁堡,是一位微观经济学家。他曾就读于爱丁堡Fettes学院,并在剑桥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目前,迪顿拥有英国和美国国籍。

 迪顿个人第一项使其广为人知的学术成就是“近乎理想需求系统”(AIDS),这一模型由他与John Muellbauer在1980年发现并公布。这一系统可精细地分析处理消费者需求,提供了对满足选择公理的任何需求系统的任意第一阶近似分析,同时规避了其他模型一些不具吸引力的特性。

 1978年迪顿成为Frisch奖章的第一位得主。该奖由美国计量经济学会每两年颁发一次,奖励相关论文在过去5年中发表的计量经济学者。迪顿2007年当选美国经济学会会长。2011年他赢得了BBVA基金会经济学、金融学和管理学前沿奖,获奖理由是他对消费和储蓄理论,福利的经济计量所做的基础性贡献。迪顿还制定了衡量贫困的基准测试方法。迪顿还基于对消费面对意料之外持久冲击时过分平稳的观察构思了所谓“迪顿悖论”。除了在微观经济层面对家庭行为进行分析外,迪顿的研究领域还包括:测定全球贫困、卫生经济学和经济发展等。

 他的主要著作包括:《经济学与消费者行为》、《了解消费》、《家庭调查分析:发展政策的微观经济方法》、《伟大的印度贫困辩论》、《大逃亡:健康、财富与贫富差距的根源》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