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即期创逾六个月最大单日升幅
汇率趋稳有利流动性稳中向好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内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已分别连续七个、八个交易日走强,离岸人民币汇率与在岸汇率价差也基本抹平。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明显减弱,预示资金外流放缓,有助于本币流动性保持适度充裕格局。

 人民币刷新两个月新高

 9月末以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与即期汇率连续升值的脚步到10月12日仍未停歇。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3406元,较前一交易日上调87基点。由此,该中间价迎来近期连续第七个交易日上涨,并刷新了自8月13日以来的近两个月高位。

 在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即期询价交易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全天高开高走,至收盘时大涨233基点或0.35%至6.3230元,为近期连续第八个交易日走高,并创下8月11日以来的两个月收盘新高。此外,当日人民币即期汇率还创下今年3月20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在离岸人民币汇率方面,12日香港市场离岸人民币兑美元(CNH)汇率,也与内地市场一道出现较大幅度上涨。截至北京时间10月12日18时,人民币CNH汇价报6.3202,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涨188基点或0.30%。自10月以来,离岸人民币汇率与在岸汇率的价差基本抹平,并已持续多个交易日小幅高于在岸汇率。

 分析人士指出,从外围环境上看,美国最新一期非农数据逊于预期、9月美联储会议纪要表示对加息谨慎等因素,显著降低了市场对美联储于年内加息的预期,推动美元对包括多种新兴市场货币在内的非美货币连续快速贬值,人民币对美元出现短期升值也合情合理。国内方面,市场参与各方对于货币当局维稳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再度增强,也缓和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

 资金外流压力减缓

 市场主流观点认为,结合人民币国际化及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货币篮等因素,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中期走势的预期正趋于稳定,而这也将有利于国内流动性环境保持基本稳定和适度宽裕。

 渣打银行日前表示,在岸人民币与离岸人民币价差收窄,有助于人民币纳入SDR。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预计监管层会继续维持两者价差收敛。来自东亚银行的最新观点也表示,9月下旬以来中国央行已经稳住了市场情绪,接下来预计还会有更强有力的配套措施来支撑人民币汇率。在IMF决定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前,央行一定会保证人民币汇率稳定。

 在此背景下,本周申万宏源在其发布的流动性监测研报中表示,10月7日当周国内金融市场共录得1.44亿美元净流出,而截至10月7日当周的四周均值则为流出2.65亿美元。此前一期的四周均值,则为流出5.40亿美元。该机构认为,在美联储加息预期骤减带动美元走势偏弱、人民币贬值压力弱化、资金面平稳偏松、A股节后反弹的背景下,国内的资金外流压力正明显减缓。考虑到目前人民币汇率趋稳,预计当前一段时间的资金流出情况将较前期有较大改善。兴业证券上周也发表观点表示,随着人民币汇率稳定预期增强,国内资金流出压力正在减弱。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虽然从央行官员有关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等表态来看,中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特征可能继续增强,但人民币汇率预计仍会保持基本稳定。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趋稳,将有利于国内流动性环境的稳中向好。

 美元兑人民币在岸和离岸汇率走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