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上市公司三季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并购提升
创业板公司业绩
□本报记者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按照沪深交易所安排,创业板今年首份三季报将于本周公布。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1日,484家创业板公司中93家公司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占比为19%,整体业绩尚不够明朗。从已经公布业绩的93家公司来看,除9家业绩不确定外,业绩预喜(包括续盈)的公司达到52家,创业板预喜公司占比在50%以上。从现有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来看,代表新兴行业的文化传媒、医药、计算机和环保行业公司仍保持较高业绩成长性。并购是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重要原因。

 两公司本周披露三季报

 数据显示,业绩确定的84家公司中,业绩预增、略增、续盈、扭亏企业家数分别为28家、17家、1家和6家,预喜公司共计52家;业绩预减、略减、首亏、扭亏企业家数分别为9家、11家、7家和5家。

 从业绩预告中给出明确净利润增长区间的公司来看,若以净利润增长率下限计,至少有30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在15%以上,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速在50%以上的有17家公司,至少11家公司前三季度实现了业绩翻倍。

 信维通信和冠昊生物预计首先披露三季报,冠昊生物目前尚未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而信维通信的业绩表现良好。信维通信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3450万元-1445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5.03%-195.48%。公司表示,业绩增长主要是由于前期为客户研制的定制化新产品、新项目刚刚开始交付,销售额与净利润得到一定提升。公司规模效益逐步开始显现,整体获利能力进入提升通道,净利润有较快增长。报告期内,影响净利润的非经常性损益金额约为200万元,去年同期为347.71万元。

 从增速排名靠前的公司来看,外延式并购标的并表和主业高成长性是创业板部分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目前位列创业板业绩增长前两位的智慧松德和明家科技业绩增长均来自外延式并购。智慧松德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为4191.64万元至4291.44万元,同比增长1160%至1190%。智慧松德业绩增长主要是由于2014年底完成了对深圳大宇精雕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收购,2015年大宇精雕的业绩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而公司原有业务受行业整体环境的影响仍然亏损。

 收购资产金源互动的营业利润并表后,明家科技前三季度整体营业收入和盈利比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公司预计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在1498万元至1938万元之间,同比增长731.06%至975.16%。与之类似的公司还有世纪鼎利和鼎汉技术。

 新兴行业成长性突出

 部分身处医药、环保、文化传媒等新兴行业的公司业绩表现不俗,显示了相关公司仍处于高速增长期。

 三聚环保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8000万元至585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6.80%-108.58%;报告期内公司催化剂、净化剂等能源净化产品(剂种)销售业绩稳定增长,能源净化综合服务等业务稳步推进。其中,能源净化综合服务收益增长较快,致使公司经营业绩大幅增长。

 医药行业中的尔康制药和金城医药均实现利润大幅增长。随着海外项目的推进和新兴业务的拓展,尔康制药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速在102%至132%。金城医药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5%至85%。除了报告期内抗生素产品销量和价格较去年同期增长外,金城医药特别提出报告期内由于人民币贬值,汇兑收益增加,对净利润也产生了正影响。

 从目前来看,新能源及高压设备等细分行业及部分布局海外业务的公司业绩增速也较明显。增速位列第三的恒顺众昇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29800万元-30800万元,同比增长555%-577%。公司表示,公司在执行订单约9.7亿元,按照生产计划,前三季度产值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导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此外,预计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1130万元,去年同期为142万元。此外,欣旺达、红相电力和亿纬锂能净利润增速均在40%以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