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0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0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露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5年半年报问询函的回复

证券代码:002617 证券简称:露笑科技 公告编号:2015-131

露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5年半年报问询函的回复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露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半年报问询函【2015】第24号《关于对露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半年报的问询函》,公司经认真核查,现就有关事项回复如下:

1、你公司2014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82万元,但2014年度净利润亏损3914万元,而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实现3181万元。请公司列示自2014年第三季度以来,公司主要产品的价格和成本走势,并详细说明各季度业绩大幅变动的原因。

回复:

1)、公司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014年三季度为824,711.38元,2014年四季度为-39,962,930.96元,2015年一季度为9,460,597.08元,2015年二季度为22,351,020.10元。各季度波动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传统产品原材料价格下跌波动、电磁线产业针对市场变化的结构调整、子公司浙江露通机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露通机电”)经过多年的投入综合增长较大,光电设备订单增加了露通机电当期销售额,摊薄了三项费用,影响了当期收益;

2)、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铜、铝、石油类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波动较大,与2014年6月30相比伦铜价格下降约20%左右。公司耐高温复合铜线、微细电子线材、耐高温复合铝线的销售价格和销售成本都存在大幅度下降和波动,这导致公司的销售收入金额下降波动,为减低经营风险公司一直以收取加工费为原则,原材料价格的下降是提高产品毛利率的主要因素之一,但没有增加毛利额;光电设备销售价格同比也有变化,导致业绩波动较大。

3)、如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降波动,销售和业绩还将随之变动。

2、你公司报告期期内,营业收入实现11.06亿元,同比减少21.85%,但净利润同比上年增长589.12%。请结合公司主要产品的销售、盈利情况,详细说明收入和利润趋势相反的原因。

回复:

1)、由于经济环境变化和公司产品结构的调整,公司传统漆包线销量减少,原材料成本降低,同时传统产品占用资金成本较大,自去年下半年公司调整产品结构,优化客户,压缩产量,铜芯线减产铝芯线增量,原材料价格的下降提高了产品毛利率。

子公司露通机电经过前二年的投入发展,各项产品均有大幅增长,其中光电设备销售增幅较大,露通机电报告期贡献毛利金额较大,另外去年同期利润数基数较小也是因素之一。

2)、2015年公司针对行业且结合本公司应收账的款实际情况,变更了会计政策,原对合并范围内的企业应收款项的计提比率为1年以内5%,1-2年20%,2-3年50%,3年以上100%,为了更好的反应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公司应收款项计提比率更改为6个月以内2%,6个月-1年7%,1-2年20%,2-3年50%,3年以上100%;对本期净利润贡献金额为12,774,942.48元。

3)、公司主要产品的销售、成本、毛利率变化情况

类别项目2015年1-6月2014年1-6月波动情况
电磁线产品收入662,583,509.21,233,310,312.9-46.28%
成本620,893,245.21,175,882,591.3-47.20%
毛利率6.29%4.66%35.13%
机电产品收入432,733,450.0171,719,130.1152.00%
成本327,606,775.7130,499,349.7151.04%
毛利率24.29%24.00%1.21%

从公司的销售收入和毛利率波动情况来看,公司电磁线产品的销售额下滑明显,耐高温复合铜线、设备的销售毛利率略有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销售价格下降,而微细电子线材、耐高温复合铝线的毛利率有大幅度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调整了产品结构及客户结构,减少了低毛利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主要原材料价格下降也提高了毛利率。

3、你公司报告期内,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发生会计估计变更,请说明发生上述会计估计变更的原因,公司对上述事项是否按照本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履行相应的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并请以2015年上半年财务数据为例进行测算,说明该项会计估计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回复:

1)、公司本次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发生会计估计变更,由财务部针对行业和公司近几年实际应收款情况向公司提交报告,经2015年4月16日召开的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生效(详见2015年4月17日巨潮咨询网www.cninfo.com.cn,公告编号:2015-046)。

2)、以2015年半年报数据为例进行测算,受影响的报表项目名称和数据如下:

受重要影响的报表项目调整前调整后影响金额(元)
应收帐款558,663,332.19575,270,103.1916,606,771.00
其他应收款2,937,498.252,985,910.9448,412.69
递延所得税资产12,720,356.928,840,115.70-3,880,241.22
资产减值损失-1,269,437.09-17,924,620.78-16,655,183.69
所得税费用11,628,642.7615,508,883.983,880,241.22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9,036,674.7031,811,617.1812,774,942.48

4、报告期内,你公司实现设备销售收入3.74亿元,而公司与伯恩露笑蓝宝石有限公司发生设备销售关联交易金额为4.38亿元,请说明,公司向伯恩露笑蓝宝石有限公司销售设备的收入确认政策以及上述两个金额出现差异的原因。

回复:

1)、公司向伯恩露笑蓝宝石有限公司销售设备的收入确认政策:公司与伯恩露笑设备销售确认按照双方签订的设备供销合同规定进行。按设备预付款、安装款、交付验收款的程序要求,经由对方做相应入库、安装、验收后确认收入;

2)、本期公司发货给伯恩露笑蓝宝石有限公司的交易金额为4.38亿(含税),设备销售收入3.74亿元为不含税金额,差异为税金。

5、报告期内,公司对参股公司伯恩露笑蓝宝石有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确认了-3770万元的投资损失,请结合该参股公司的盈利情况,说明该项投资损失的确认依据。

回复:

1)、伯恩露笑蓝宝石有限公司公司参股40%,计划总投资20亿元,目前双方已确认出资额10亿元人民币,第一期基建和设备已安装试产,第二期基建和设备正处于筹建、安装期。2015年1-6月实现的净利润为-2,170,379.36元,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中关于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核算方法,本期属于顺流交易,应抵消未实现内部交易损益的影响,调整联营企业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和投资收益;

2)、伯恩露笑蓝宝石有限公司因前期设备投入较大,开办费较多,按实现的净利润的40%核算投资收益 -868,151.74元,剔除本期顺流交易实现的投资收益及计提折旧的影响-36,832,669.00元,两者相加确认长期股权投资损失3770万元。

6、报告期末,你公司“预付款项”科目余额为3946万元,比期初增长328%。请列示报告期末大额预付款项的详细明细,并说明预付款项大幅增长的原因。

回复:

1)、本期预付款项大幅增加主要为公司供应商;

供应商预付余额
郎溪金润铜业有限公司30,705,204.60
常州市天龙光电设备有限公司3,500,000.00

2)、常州市天龙光电设备有限公司款项主要为公司制造长晶炉,向其订购蓝

宝石热场等相关材料所致;郎溪金润铜业有限公司为公司锁定采购铜价,与对方签订了采购合同,预付了大额货款。

7、报告期末,你公司“应交税金”科目余额为2692万元,比期初增长227%。请说明该科目增长趋势与营业收入下降趋势不同的原因,并说明应交税金大幅增长的原因。

回复:

1)、应交税费本期增加主要是应交增值税的增加,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司本期销售的机电产品、长晶炉等所致;

2)、应交税费增长与营业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本期低毛利的产品销售减少,而高毛利的机电、光电设备增长较快,导致本期应交增值税增长幅度较大。

8、本报告期,你公司研发投入为505万元,而上年同期的研发投入为2950万元,同比下降82.89%,请结合公司的运营情况,说明研发投入减少的原因。

回复:

1)、研发投入减少原因为传统产品市场不景气,公司主营产品己研发多年,技术领先,考虑到市场因素减少了研发投入。

2)、公司机电产品的研发去年投入较多,对大电机、大尺寸光电长晶设备已基本研发完成,今年开始量产,导致今年上半年投入减少。另一方面公司今年研发项目拟结合项目量产以专项项目投入的方式进行新产品开发投入(详见公司定增项目预案),计划均由子公司浙江露通机电有限公司在项目中直接投入,加大对机电新产品的研发力度,弥补国内市场的空白。

特此公告

露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五年十月八日

证券代码:002617 证券简称:露笑科技 公告编号:2015-132

露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价异动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况

露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股票(股票简称:露笑科技,股票代码:002617)于2015年9月28日、2015年9月29日、2015年9月30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二、公司关注、核实情况说明

针对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司董事会对相关事项进行了核查,并问询了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持股5%以上股东、公司全体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现对有关核实情况说明如下:

1、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2、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媒体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

3、公司近期经营状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4、公司及有关人员无泄漏未公开重大信息的情况;

5、2015年9月30日,公司披露了《关于公司及子公司收到土地补偿款的公告》、《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中国证监会受理的公告》,具体内容详见《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 (http://www.cninfo.com.cn)上公告。除上述事项外,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关于公司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

6、经查询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均未买卖公司股票情况;

7、经公司自查,公司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

三、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的说明

经公司董事会确认,除在指定媒体上已公开披露的信息外,目前没有其他任何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董事会也未获悉公司有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应披露而未披露的、对本公司股票及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四、必要的风险提示

公司提醒投资者请详细阅读公司于2015年9月30日披露的《关于公司及子公司收到土地补偿款的公告》中“对公司的影响”及《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中国证监会受理的公告》中“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尚需取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请特别注意。

本次事项尚存在的不确定性包括但不限于:

1、公司收到土地补偿款的会计处理是否准确;

2、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尚需取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能否取得核准,以及最终取得批准和核准的时间均存在不确定性。

公司董事会再次提醒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和证监会指定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公司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要求,及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特此公告

露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五年十月八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