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0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争取定价权仍迫在眉睫

 作为经济活动的“晴雨表”,大宗商品会否先于宏观经济触底?对此,南华期货研究所高级总监曹扬慧认为,市场的信息总是反映在价格中,尤其是期货价格更是反映整个市场的预期,因此可以说大宗商品走势对宏观经济具有一定的领先作用。

 不过,光大期货有色金属研究总监徐迈里指出,在经济下行周期中,会先出现流动性宽松,股市因此率先受益。股市见底后,便是实体经济回暖。只有当实体经济回暖,需求端明显好转,大宗商品价格才会出现趋势性的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大宗商品贸易体系面临重构,争夺定价权迫在眉睫。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分析,以人民币作为大宗商品定价货币就是我国主导的大宗商品定价权,价格高低不重要,“价格可承受,资源可控制”就是争夺大宗商品定价权的目的所在。

 目前,全球大宗商品定价权几乎都由美国掌控,美国之所以能够掌控大宗商品定价权是因为美国通过布雷顿森林体系使美元成为国际的主要结算、计价货币,进而成为大宗商品的定价货币,而我国要获得大宗商品定价权,应借鉴布雷顿森林体系,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全面提升大宗商品定价权。

 值得注意的是,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最新数据显示,以价值计算,中国人民币8月份越过日元,跻身全球前四大支付货币。这是我国在争取大宗商品定价权上的重要成果。

 今年8月,人民币占支付市场份额升至2.79%,创历史新高。相比之下,2014年1月该比例仅为1.39%。这意味着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人民币支付的市场份额实现了翻番。

 据悉,在过去三年中,人民币已经连续超越了七种货币,目前在支付货币中排名仅次于美元、欧元和英镑。而目前排名前三的美元、欧元、英镑的所占份额分别高达44.8%、27.2%和8.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