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10月0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9月外汇储备减少432亿美元
任晓

 □本报记者 任晓

 

 中国人民银行7日发布的“官方储备资产表”显示,截至9月底,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5141.20亿美元,较8月减少432.61亿美元。三季度外汇储备共计减少1797.18亿元。

 这是外汇储备连续5个月出现减少,但与8月外汇储备创纪录地减少939.29亿美元相比,9月外储降幅放缓。民生证券认为,短期看,人民币贬值预期已回落,外储基本企稳。目前无论从离/在岸汇率差值还是远期汇率隐含升水来看,人民币贬值预期已基本稳住,但随着三季度经济数据即将陆续公布,市场情绪可能有所扰动。近期新兴市场受到资本流出的冲击,人民币也难以独善其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未来仍将呈现以6.5为底线的双向波动趋势。长期看,人民币不具有贬值基础,经常账户盈余依然具有较大规模,国内经济疲弱但绝对增速依然处于全球经济体前列。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刚日前撰文,提出应对跨境资金流动风险的政策方向。他表示,防范异常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是基础和保障,外汇管理部门要始终把防风险放在首位。从加强监测预警来看,加快建立跨境资金流动监测预警平台,逐步完成跨境资金流动数据整合和数据仓库建设,全面涵盖本外币、贸易投资、机构个人等不同交易币种、项目和主体跨境资金流动情况,为监管提供“千里眼”和“顺风耳”。同时,继续完善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预警指标体系和非现场检查指标体系,及时对资金流出入压力状况进行评估和预判。从充实政策预案来看,充实以逆周期调节为主的政策预案,深入研究推出“托宾税”、无息存款准备金、外汇交易手续费等价格调节手段,抑制短期投机套利资金流出入。从优化外汇储备经营来看,坚持多元化和分散化投资,管好和用好外汇储备,加大优质资产配置,提高外汇储备经营管理能力,实现安全、流动、保值增值的经营目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