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30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库存消化慢 钢市下行压力不减
□本报记者 官平

 □本报记者 官平

 

 近期,钢材现货、期货均连续下跌。宏观上,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大幅下降8.8%,唐山钢坯价格跌至前低;期货盘面,昨日螺纹1601合约下跌2.03%,热卷1601合约下跌1.69%。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钢材库存消化缓慢,钢市仍然有较大下行压力。

 据钢铁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综合库存监测数据显示,上周沪市螺纹钢库存总量为18.75万吨,较前一周增加0.3万吨;线材5.54万吨,较前一周减少0.15万吨;盘螺4.2万吨,较前一周增加1.1万吨。

 从全国市场来看,上周全国35个主要市场螺纹钢库存量为458.4万吨,减少4.9万吨,减幅为1.06%;线材库存量为81.9万吨,减少0.7万吨,减幅为0.85%。而从全国线材、螺纹钢、热轧板卷、冷轧板卷、中厚板五大品种库存总量来看,上周全国综合库存总量为1030.3万吨,减少7.2万吨,减幅为0.69%。

 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表示,上周全国钢材库存小幅下降,降幅继续趋缓,目前的库存水平较去年同期下降11.26%。当前市场尽管处于传统消费旺季,但在下游房地产、汽车、机械等行业表现普遍低迷的局面下,市场整体需求旺季不旺,库存下降缓慢。考虑到国庆长假期间钢厂生产仍基本正常,而终端需求接近停滞,节后市场库存压力将会明显加大。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7662.7亿元,同比下降1.9%,降幅比1-7月份扩大0.9个百分点。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481.1亿元,同比下降8.8%,降幅比7月份扩大5.9个百分点。

 另外,1-8月份采矿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57.3%,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同比下降64.9,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同比下降51.6%。业内人士表示,如此可见在产能过剩、价格下跌以及投资收益下降等因素影响下,当前工业企业普遍面临盈利艰难的局面。尤其是钢铁以及上游的铁矿、煤炭行业,今年以来持续面临大幅亏损,许多企业经营已经举步维艰,行业洗牌正在加速进行。

 邱跃成指出,从目前形势来看,四季度行业形势出现明显改观的可能性不大,预计年底前很可能将会有一批民营钢铁将不得不面临亏损出局的困境。

 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局面下,近期国家稳增长、扩投资的政策力度不断加大。截至9月27日,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共批复重大基建项目1.23万亿元,发布PPP项目1.97万亿元,下达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投资计划46.25亿元,首次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东北振兴重大项目前期工作5000万元。

 业内预计,随着各项稳增长政策的不断发力加码,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将有望减缓,但考虑到政策发挥效应仍需要一个过程,且政策的边际效应也在逐步减弱,对市场信心难以形成实质提振。而美联储年内仍存在较大的加息可能,相关不确定性将继续困扰全球资本市场,市场信心较为羸弱。

 邱跃成表示,9月份市场库存消化缓慢,市场旺季需求好转预期落空。“十一”长假期间钢厂生产基本正常,而终端需求基本停滞,节后市场去库存压力将明显加大。加之房地产及制造业低迷的局面难以改观,市场信心普遍低迷。预计国庆长假之后,国内钢价仍将面临下行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