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FOF”产品升温
□本报记者 黄莹颖

 □本报记者 黄莹颖

 

 近期,市场震荡使得各类偏股型产品明显降温,弱市之下,有私募机构开始推出创新型的私募产品,比如FOF。此前在7月股市大幅调整期间,FOF基金回撤明显小于其他股票私募产品。不过尽管FOF基金有诸多优势,但是国内FOF基金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

 创新型产品升温

 近期,私募新产品发行明显遇冷,不过亦有私募开始发行创新型产品,比如上周前海旗隆基金即发行私募业内第一只主要投资公募偏股型基金的产品。该公司金融工程部总经理赵琳楠表示,这只产品计划60%的资金用于投资偏股型公募基金,16%的资金用于直接购买股票,16%的资金用于投资私募,剩下的8%用于购买现金类产品或保留为储备金。投资股票部分更侧重于所投资基金的重仓股,而投资私募可能是旗下自家基金。

 前海旗隆基金金融工程研究所所长赵林楠认为,FOF基金主要有四个优势:一是拥有FOF基金经理和投资标的基金经理的双重保险,通过分散化投资降低了持有单个基金的风险,风控更好;二是相对于直接投资股票的公募、私募基金,进出更为灵活,受股票涨跌停、停牌等影响较小,因而收益更加稳健;三是可以实现对ETF套利、传统封基投资、分级基金投资等更为复杂、更加专业化的基金产品的投资;四是面对市场上的数千只基金产品和动态变化的市场环境,通过系统的数据分析和准确的择时,更容易获得比长期拥有单个股票型基金更高的收益。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7月30日,成立于2015年之前的47只具有最新业绩数据的FOF策略私募,年初至今平均业绩为24.51%。而经历6月中旬这轮股灾的63只FOF基金平均回撤为-13.99%。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王梦丽认为,FOF作为一种组合投资方式,一般会配置几只相关性较小的基金以分散单只基金的风险,从而平滑业绩波动。这也就是为什么遭遇股灾之后,FOF这类稳健型基金能够跌幅较小,守住前期胜利果实的原因。

 海内外差距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收益方面,尽管FOF基金是基金中的基金,增加部分运营成本,但是FOF基金的平均年收益率却高于整个共同基金,在熊市中的表现更是超过共同基金。相比较于成熟的美国基金市场,我国FOF市场无论从规模上还是质量上都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底,美国FOF基金的数量占共同基金总数的比例由2000年的2.64%增长到16.87%;净资产占比也从2000年的0.82%发展到10.84%。2000年-2014年间,FOF基金净资产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7.56%,而共同基金仅为6.06%。

 不过尽管FOF基金有诸多优势,但是国内FOF基金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赵林楠认为,目前我国的FOF主要以券商集合理财计划、主投私募基金的组合基金为主。存续的券商资管产品53只,操作上以指数基金和场内外基金套利为主;依信托或管理人自主发行的私募组合基金在80只左右;目前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尚无FOF产品发行,而以偏股型公募基金为主要对象FOF也有待发展。

 赵林楠称,在牛市时,公募基金的平均收益超过私募基金,但由于受仓位限制,在熊市时下跌得也更加厉害。Wind数据显示,在今年五月份到六月上旬的快速上涨中,沪深300指数上涨11.43%,而同期股票型公募基金指数上涨则高达31.52%,涨幅最高者更是超过50%。但是在此后一段时期的非理性下跌行情中,由于受仓位限制,沪深300指数下跌31.34%,股票型公募基金指数下跌40.43%,甚至有的跌幅超过50%。同时,不同的基金由于所侧重的行业和基金经理操作风格的不同,会在不同的时间段呈现较大的收益差异性,由此在不同的行情结构下,也由不同的基金领涨整个市场。因此,基金投资更需要专业的选基和择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