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9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险资判断A股部分板块
出现介入机会

 (上接A01版)近年来,监管部门逐步放宽保险资金投资范围及比例的限制,但这更多的是利好大型公司。中小寿险公司在申请投资牌照和新业务资质时,由于人力、资产规模、资本金、系统、风控等方面的劣势,仍存在较高的门槛限制,在投资范围和投资工具的选择上限制较多,能够实际运用的空间有限,更多地局限在传统资本市场投资渠道。同时,资本市场持续震荡加大了中小寿险公司的经营难度。保监会虽然放开保险资产管理产品业务的试点,但有关产品的同质化程度较高,创新不足,难以满足中小寿险公司的需求。

 风险隐患也亟待“排雷”。报告显示,以目前中小寿险公司热卖的高现金价值产品来看,产品的负债久期基本在两年之内甚至更短,但资金成本却高达6%-7%。为覆盖如此高的资金成本,保险公司不得不将这些短期资金配置到收益率较高的中长期资产项目上去,如房地产、信托计划等,形成典型的“短钱长投”错配。短期来看,这种错配存在流动性风险,将导致保险公司的业务发展和现金流高度依赖新业务,盈利和偿付能力高度依赖投资收益,加剧了发展的不稳定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