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营销渠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券基金销售火爆
公募发力持续营销
□本报记者 黄丽

 债基规模创年内新高

 权益市场的高度波动使绝大多数投资者选择离场观望。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截至9月23日,偏股型基金(股票上限95%)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9.1%,偏债型基金今年以来上涨11.48%,保本型基金净值则平均增长13.5%,后两者由于相对抗跌,收益成功反超。

 与上半年新发基金遭哄抢的状态完全不同,近几个月,公募基金遭遇募集寒冬,新发基金数量和首募规模均直线下降。Wind数据显示,若排除2000亿元国家队基金的规模,7月新发基金发行份额为417亿份,8月募集份额为161.17亿份,截至9月23日,新成立基金份额仅10.67亿份,不仅与3月以来动辄数千亿的募集规模不可同日而语,甚至不敌上一轮熊市中的募集规模。

 债券基金是寒冬中唯一的一抹亮色。基金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债券基金的资产规模在8月底创下年内新高。8月末,债券基金的资产净值规模为4546.67亿元,创年内新高,比7月末规模增加482.58亿元,增幅达11.87%。

 “今年以来,随着央行不断降准降息,目前一年定存利息只有1.75%,而8月CPI指数同比涨幅为2%。一年定存收益率与CPI指数倒挂,使得存款成为了亏本投资。”某第三方理财经理表示,在股市宽幅震荡债市站上风口的大背景下,纯债基金以其绝对的稳健性和相对银行理财、货币基金更高的收益,成为投资者追捧的“香饽饽”。

 部分债基“关门谢客”

 诺安基金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在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8月货币政策的双降或许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实际宽松程度很可能超出预期,对债市将成为持续的政策利好。其次,IPO暂缓导致打新红利消失,而股票二级市场震荡令可转债、分级A等准固收品种估值波动剧烈,前期囤积于此的相当大规模的资金,出于避险目的,有望持续分流至债市之中。

 上述观点得到数据的验证。“债市一级市场火爆,除7年期品种中标利率低于前日二级市场6bp外,其余品种多数低于二级市场10bp左右,且全场中标倍数均处于4左右,一级市场行情充分说明了目前机构钱多资产少的处境。”海通证券债券研究团队在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明确指出,市场情绪改善,债市上涨。

 不过,并非所有债券基金都得到资金持续涌入,公募的持续营销能力起到很大作用。

 据一家最近持续营销十分猛烈的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今年7月底新成立的一年期债券获得了近6亿元的首募规模,高于同期同类产品平均首募水平。此外,近期打开申购的一年定开债基,仅开放了5个交易日就获得超两倍的净申购规模。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三季度以来,至少已陆续有156只债券基金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远远超过二季度的39只。一位基金行业人士表示,债券基金暂停申购或者暂停大额申购,是为了防止收益被摊薄,影响业绩。

 然而,有部分基金公司债基规模并未出现明显增长。深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之前公司权益类投资较为突出,债基颇受冷落,公司在这方面的营销没有及时跟上;此外,部分债基属于定期开放型,近期还未到开放时点。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表示,在稳增长的压力下,维持货币宽松的大方向没有改变,货币市场利率保持低位运行。前期降准之后,资金面显著改善,债市依旧向好,稳健型投资者可加大债券型基金配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