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诺基亚两公司股权遭境内股东抛售
□本报记者 王荣

 □本报记者 王荣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电信科学技术第一研究所拟合计出售诺基亚通信(上海)有限公司14%的股权,挂牌价格为18775.5万元;东莞市南信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北京航星机器制造有限公司拟合计转让诺基亚通信有限公司16.1%股权,挂牌价为46447.49万元。按照转让方要求,两公司的受让方应为境内企业。

 众多境内股东拟退出

 两标的公司成立时间颇早,诺基亚通信(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诺基亚通信有限公司于1995年成立。

 除此次拟退出的东莞市南信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北京航星机器制造有限公司合计持有诺基亚通信有限公司16.1%股权外,微软移动(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微软移动有限公司分别持有标的公司79.4%和4.5%的股权。

 诺基亚通信(上海)有限公司的股权结构是,除此次拟退出的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电信科学技术第一研究所持有其14%股权外,诺基亚通信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持有标的公司剩下的全部股权。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转让方均要求,意向受让方应为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境内企业法人。

 标的公司业务每况愈下

 两标的公司的财务数据显示,诺基亚手机业务在中国每况愈下。

 诺基亚通信(上海)有限公司今年前7个月营业收入为77645.63万元,亏损3779.36万元;2014年营业收入为271378.86万元,净利润11265.78万元。经评估,标的公司资产总计224116.81万元,负债总计90006.08万元,净资产134110.73万元。

 诺基亚通信有限公司今年前8个月营业收入为97211.84万元,净利润5284.28万元。经评估,标的公司资产总计846069.17万元,负债总计585719.6万元,净资产260349.57万元。

 2013年,微软出手收购了诺基亚。此次基亚通信(上海)有限公司以及诺基亚通信有限公司的股权挂牌,正好发生在微软与众国内公司战略合作之际。

 据最新媒体报道,微软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宣布,双方将展开合作,为中国的政府机构和关键基础设施国有企业专业领域用户,提供操作系统技术与服务。双方将共同合作寻求如何在专业领域用户的计算机系统中配置、部署和维护本土化的Windows 10。

 微软还宣布,将与紫光股份合作,为国企提供混合云解决方案;与百度展开战略合作,百度将成为中国市场上Windows 10 Microsoft Edge浏览器的默认主页和搜索引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