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前沿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各市场上市公司盈利呈现不同特点

 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是我国A股市场的三个板块市场。其上市公司分布各有侧重:主板市场集中了传统行业的大中型上市公司;中小板和创业板则以中小型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创业板市场还吸引了一部分初创企业。因此,各市场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在同一时期往往体现出不同特点。

 (一)各市场上市公司盈利状况

 从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经营活动来看,主板上市公司的各项财务总量指标占全部样本公司总额的比例在85%-92%之间,中小板占比在7%-12%之间,创业板占比在1%-4%之间。各板块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和利润之间的配比关系较为稳定。

 从绝对额看,主板上市公司是全部上市公司盈利的主要来源。但在上半年同比增速上,主板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则下降6.6%,而中小板增加6.7%,创业板增加24.4%。与营业收入相似,在毛利、利润总额、净利润和核心利润方面,主板也是同比减少,而中小板和创业板是同比增加。三个板块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15%、20.8%和32.5%,销售净利率分别为5%、6.2%和10.7%。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毛利率和销售净利率远高于主板和中小板。

 值得注意的是三个板块上市公司的非核心利润都是同比增加,且增幅高达43%-88%之间,非核心利润对利润总额的贡献分别为23.5%、15.5%和10.1%。由此可见,主板上市公司在主业盈利能力下滑的情况下,努力在非核心利润领域增加收益。另外,创业板经营现金流量为负值,凸显了其销售收入增加而回款不利的问题。

 (二)盈利变化原因

 从三项费用来看,2015上半年,主板销售费用同比减少0.6%,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同比增加12.2%和23.3%。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管理费用分别增加8.1%、16.9%和24.4%,财务费用分别增加1.1%、15.9%和280.6%。主板上市公司在主业盈利能力下降的情况下,减少了销售费用,控制了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持续增加。特别是创业板财务费用增幅较大,但总体债务占资产比重不大。

 在资产价值变动方面,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资产减值损失分别同比增加31.3%、17.1%和25.4%。这与2015上半年原油价格下跌带来的大宗商品价格整体走低有关。主板和中小板的公允价值变动净收益分别同比增加155%和443.6%,创业板减少235.7%。

 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投资净收益分别同比增加34.1%、58.5%和27.2%。相比较中小板和创业板,主板的投资净收益为其利润总额做出的贡献最多,占利润总额的20.9%。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营业外收入分别同比增加12.1%、38.2%和19.4%;主板和创业板的营业外支出分别同比增加9.2%和141.5%,而中小板同比减少2.6%。中小板的营业外收入为利润总额做出的贡献略大于主板和创业板,其占利润总额的14.2%。三个板块的投资净收益和营业外收入是非核心利润增加的主要原因。

 (三)盈利变化趋势

 从同比来看,主板和中小板的四个盈利指标都呈“倒U型”。特别是作为盈利主体的主板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出现近4年来的首次减少,毛利、核心利润和净利润为近三年首次减少,且核心利润减少幅度较大(-13.2%),表明经济下行压力对于传统行业上市公司的利润挤压作用开始显现。中小板上市公司的各项利润指标增幅除净利润外基本处于近三年最低水平,其中核心利润同比仅增长1.1%。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创业板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呈上升态势,经济周期的影响并不明显。表明高新技术产业和创新能力突出的企业,能够较好抵御经济下行压力,投资和避险价值凸显。

 环比数据进一步印证了上述分析。上市公司上半年盈利数据环比多为负增长,这应该与春节休假因素、财政预算前期拨付缓慢而年底突击花钱,和上市公司销售年终冲量等因素有关。从主板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主板上市公司主要盈利数据均为近年来较大幅度的负增长,且2014年下半年的核心利润和净利润两项指标已经是负增长,凸显出主板上市公司盈利趋势的不利变化。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盈利指标尽管降幅也是近年最大,但均与去年下半年的盈利增长较多有关,因此可以归因于翘尾因素影响。

 (四)盈利质量

 从盈利质量来看,在2012-2015年各年的上半年数据中,主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的销售现金比都超过了100%,中小板超过90%,表明多数上市公司的销售收入与现金收入配比合理,创业板上市公司收现能力略低于主板和中小板。三个板块的盈利现金比在上半年有较大上涨,特别是主板上涨幅度最大,创业板虽涨但为负值。主要原因是主板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减少,特别是购买商品和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减少,而中小板和创业板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增加(主要由于购买商品和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主板的核心利润占比在80%上下浮动,中小板和创业板在90%上下浮动,但是主板和中小板该比率在2015年上半年出现较大幅度下跌,原因是营业收入同比和环比下降,营业税金及附加增长较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