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行业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出原油期货迫在眉睫
□本报记者 叶斯琦

 □本报记者 叶斯琦

 

 在原油期货正式上市之前,由于国内不存在完整的原油价格风险对冲平台,更多的贸易商选择了通过国外交易市场对冲风险,也包括眼下市场关注度很高的“油轮囤油”。数据显示,已有国内石油贸易商加入囤油大军,以期在国际油价波动中获得不菲收益。

 此外,随着低油价降低了建立石油战略储备的成本,中国今年有望挑战美国作为全球最大原油购买国的地位。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中国进口的原油数量较上年同期增加近11%。还有业内人士估计,以每桶约50美元计算,中国每月进口约2亿桶原油的成本,已从去年夏天每桶油价115美元时的230亿美元降至100亿美元。

 不过,上市原油期货的紧迫感并没有随着油价下跌而减缓。相反,2015年以来国际油价的不断走低,不仅为国内完善石油储备体系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也为原油期货市场的建立开启了一扇窗。

 国内如果推出原油期货,将会给原油产业链的企业以及其他金融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工具,对产业链客户而已意义重大。建立期货市场的目的,归根结缔是为了实现其“风险规避”和“价格发现”的两大职能。

 首先,期货市场是一个风险转嫁的地方。利用原油期货合约进行“风险规避”,基本做法是企业买进或卖出与现货市场交易数量相当,但交易方向相反的石油商品期货合约,以期在未来某一时点通过对冲或平仓补偿的方式,抵消现货市场价格变动所带来的实际价格风险。原油需求企业通过套期保值实现风险采购,能够使生产经营成本保持相对稳定,从而增强企业抵御市场价格风险的能力;原油供给企业则可以通过保值实现风险出售,使其预期利润保持相对稳定,提高其投资和生产的稳定性。我国上市原油期货将对国内石油相关企业实现稳定生产和经营具有积极作用。

 其次,期货市场上形成的价格,对原油贸易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不仅如此,企业还可以直接进行基差交易,目前这一做法已经在PTA、塑料等化工品上有所体现。所谓基差交易,是指按“某月份期货价格+基差”的模式为销售合同进行定价。签订合同时,贸易双方可暂不固定价格,而只需固定交易所对应品种和月份期货合约的基差。通过基差交易,贸易双方把价格波动转为更容易判断和操作的基差波动。

 不仅如此,对于投资者而言,随着原油期货市场逐步成熟,未来跨市场套利也将成为可能,同时还可能衍生出期现套利、跨期套利等多种策略。

 总体来看,原油期货的推出,既有助于应对境内现货市场主体缺乏的现状,也有利于促进石油市场体系改革进程,在为石油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有效工具的同时,提高中国石油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和抵御价格风险的能力。

 目前,原油期货上市的筹备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八月底,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就原油期货的业务规则征求意见稿已全部发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国内原油期货推出后市场的参与度还有待观察,交割环节也受到国内油气体制以及进出口权等诸多因素的限制,因此交割的量以及期现货市场的联动情况也有待考验。因此,原油期货的推出和推广依然任重道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