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营销渠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卢森堡积极创新
人民币基金产品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随着越来越多海外金融中心加入助推人民币国际化的离岸中心建设,部分离岸中心开始结合既有优势推动人民币在不同领域的使用,包括相关基金产品的创新。日前,到访北京的卢森堡基金同业公会理事长卡米尔·汤姆斯表示,在卢森堡注册的投资基金愿意投资A股市场,并且在积极创新人民币基金产品。

 重视中国市场

 尽管近期A股市场经历深幅调整,央行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调整亦导致人民币汇率重估,但卢森堡基金同业公会理事长卡米尔·汤姆斯表示,这些变化并未严重影响欧洲基金投资中国市场的意愿,在卢森堡注册的投资基金愿意投资A股市场,更多的是看重中国经济长期的发展前景。

 卢森堡于今年4月获得了500亿元RQFII投资额度,汤姆斯介绍,该额度尚未分配给投资机构。他透露,此次来访的卢森堡代表团将与中国证监会和外管局就投资者获得QFII、RQFII额度的便利和灵活性等一些技术性问题进行沟通。

 卢森堡金融推广署首席执行官马可宁表示,目前位于伦敦、法兰克福和卢森堡的欧洲三大人民币离岸中心分别充当着人民币离岸外汇市场、贸易结算和人民币证券投资的角色,这与三个金融中心各自的业务优势相吻合。马可宁强调,伦敦作为全球重要的外汇中心能够推动人民币离岸外汇市场的发展,法兰克福的人民币离岸中心得益于中德两国的贸易联系,将着重于人民币贸易结算,而卢森堡作为欧洲资管中心的地位能够助推人民币计价产品在海外的发展。

 据介绍,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已经为人民币债券发行大幅增长做好了充分准备,而且零售投资者以及机构和企业投资者也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卢森堡证交所是点心债券(在香港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在欧洲上市最多的交易所,仅次于亚洲的交易所,排名全球第四位。

 创新人民币基金产品

 卢森堡目前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投资基金中心,资产管理规模合计达到3.6万亿欧元。去年11月以来,卢森堡金融监管委员会已经批准超过20家基金利用沪港通投资A股市场。

 卢森堡也在积极创新产品,特别在人民币基金领域,拥有最大金额的人民币投资基金,达2963亿元人民币。2013年11月,卢森堡金融监管委员会(CSSF)授权批准了第一个RQFII UCITS(欧盟可转让证券集合投资计划);之后卢森堡金融监管委员会于2014年11月首次批准UCITS基金通过沪港通进行投资。

 卢森堡正在考虑拓展到深港通,从而将率先允许国外投资者通过港交所对中国下一代公司股票进行交易,例如软件、高科技与生物科技行业。这将提升对人民币的需求。

 汤姆斯指出,中国资本市场的规模与投资者的潜在收益巨大,因此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卢森堡作为进入中国的起点。与此同时,卢森堡的国际视野、卓越的金融服务实力、开放性的创新思维使其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欧洲的重要门户。

 另据卢森堡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沙佛介绍,诸多跨国公司已于近些年在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点心债券,为其在华业务拓展筹集离岸人民币资金,而来自中国国内的发行人目前主要为大型国有金融机构。他指出,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完善的信息披露机制亦有利于点心债市场在当地的健康发展,对规范发行人债券融资行为和投资者保护都有积极的意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