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9月大宗交易额降74.24%
创年内新低
□本报记者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今年三季度以来,市场经历了一轮幅度较大回调。8月底至今,沪深主板更是缩量筑底,投资者担忧情绪浓厚,资金交投热度降温。据Wind数据统计,9月以来大宗交易累计成交金额不足百亿元,环比降幅超过七成,创出年内新低;全部242笔交易中,溢价成交的仅有55笔,占比仅为22.73%。

 成交金额降逾223亿元

 相较今年8月301.21亿元全月成交额,9月1日-25日大宗交易市场累计成交仅77.58亿元,金额环比下降223.63亿元,降幅达到74.24%。

 今年1-8月大宗交易市场最大单月成交发生在6月,具体金额为1346.88亿元;最低交易额为243.84亿元,出现在7月。此番9月以来,大宗交易合计规模较前低7月还要减少近170亿元,即便考虑到本月还剩下3个交易日这一因素,料9月大宗交易整体成交额也将创出年内新低。

 7月以来大宗交易的成交惨淡,与今年三季度以来A股市场疲弱表现密切相关。4月伊始,大盘高歌猛进,从3700余点一路上涨到最高时6月15日盘中5178.19点,区间涨幅超过35%,火爆行情刺激获利盘通过大宗交易方式“疯狂”套现。数据显示,4-7月大宗交易金额持续维持在单月1000亿元之上。然而随着6月中旬指数大肆回调,大宗交易市场也迎来“寒冬”,先是7月金额环比骤降近千亿元,进入9月,指数在2950点-3150点附近缩量筑底,令大宗交易活跃度“雪上加霜”,再度出现逾200亿元下滑。分析人士表示,目前资金心态谨慎,场内成交持续地量,技术面又正进入压力密集区,料大宗交易疲弱格局还将延续。

 “成长+避险”受青睐

 从大宗交易股票成交折/溢价来看,9月以来投资者风险偏好进一步下行。据Wind数据统计,9月成交全部242笔交易中,溢价成交仅有55笔,占比为22.73%,较8月27.13%水平下滑近5个百分点;而且从行业属性观察,以农林牧渔为首的避险品种和以电子、医药生物、计算机为代表的新兴成长品种活跃度相对较高,逆势获得投资者捧场。

 9月以来成交笔数居前的行业分别是化工、农林牧渔、电子、公用事业、医药生物、计算机和通信,具体数量为30笔、22笔、19笔、18笔、14笔、14笔和14笔;与之相对,商业贸易、综合、交通运输板块分别为0笔、1笔和1笔,此外国防军工、建筑材料、采掘、机械设备、建筑装饰、银行、钢铁等板块普遍在10笔以下。这显示,存量博弈格局下,新兴行业股票的成长性仍得到资金较多认同,同时农林牧渔板块获得关注则反映出投资者浓重的避险心态,而权重蓝筹股则由于盘子大、向上推升需要更大资金体量则普遍遭到资金“规避”。某种程度上,“用钱袋子投票”更折射出大宗交易投资者对后市市场预期。

 个股方面,9月大宗交易单笔成交金额最大的分别是华丽家族、美的集团、中国平安、东软集团,具体金额为4.54亿元、3.82亿元、2.36亿元、2.11亿元;太安堂、富春环保、生益科技、信威集团、宝鹰股份,青海春天等10只股票紧随其后,金额也在1亿元之上;同期*ST安泰、康尼机电、濮耐股份、招商证券金额较小,具体为204.98万元、206.73万元和217.56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