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秉持“固定的锚”
□华宝兴业大盘精选基金经理 夏林锋

 □华宝兴业大盘精选基金经理

 夏林锋

 

 最近发生两件事情,感觉内心有所触动:一是看到一位前辈所写的本轮股灾回顾,以及自己所记的一些信息,结合K线复盘,但感受最深的竟然是没有那么惊心动魄、刻骨铭心,所谓“好了伤疤忘了疼”,大家都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很快就会适应目前的状态,压根没去判断什么状态才是真正的合理水平;二是看到巴菲特大量买入炼油商菲利普斯公司的股票(大约10%),油价跌至40美元左右的水平,考虑到2005年油价启动之时30-40美元、2008年金融危机低点的46美元,再加上最近几年全球信用货币体系的扩张,金油比(黄金/石油)已到很低水平,油价可能真的被低估了,同时短期也很难找到石油的替代品,形成价值陷阱的风险不大。

 这里不想专门探讨油价高低问题(自己也不擅长),更想讨论的是巴菲特之类大师心目中固定的锚,从价值评估角度,5倍PE就是便宜、50倍PE就是贵(暂不讨论价值陷阱和成长问题),2%的无风险收益率就是较低、8%的无风险收益率就是较高,目前40美元左右的油价就是便宜,140美元的油价就是贵,这些都是回顾过去多年经验总结出来的,都是较为静态的标准,而非随着市场波动而调整,是固定的锚,是判断市场贪婪与恐惧的重要标准。但对于大多数急功近利的投资者而言,大家纠结的是5倍PE可能跌到4倍、50倍的PE可能涨到100倍,尤其对于相对收益的投资者而言,当市场找不到20倍PE的好股票时,我们便将标准放宽至30倍甚至更高,总而言之就是希望在一堆昂贵的标的中选择相对便宜的,因此是“动态的锚”。

 而从本轮市场的大幅波动来看,动态的锚在趋势过程之中可能表现尚可,能够不断进行轮动,寻找最为强势的板块及个股,但在趋势逆转之时往往后患无穷,反应相当滞后,因此即使是个趋势投资者,也应相当警醒目前所处的状态,心念固定的锚,贪婪之时保持一点敬畏。“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一方面我们需要远离裸泳的标的,另一方面判断“潮水退去”的时点也相当重要,而“固定的锚”在这两方面都可提供相当的帮助,不要力求完美的要求买在绝对低点、卖在绝对高点,只求“模糊的证券”,最终的投资成果应该不会太差。

 另外,回到前面油价的讨论,目前40多美元的油价,但趋势投资者担心的是可能会走L型,即跌不下去也涨不起来,因此更希望在趋势将起之时再行介入,赚取最肥的那段(所谓主升浪)。但从结果来看,可能真是“慢就是快、少就是多”,巴菲特之类大师正是通过这种看似笨拙的办法赚取了巨额财富,而更多的聪明投资者却被市场湮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