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8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经济复苏稳固 耶伦罕见表态支持
美联储年内加息几无变数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美国商务部上周五公布的最新数据将上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上调,强劲的数据更支撑了美联储年内加息的观点。此外,一贯偏向“鸽派”的美联储主席耶伦也罕见明确表态称,只要通胀依然保持稳定且美国经济表现强劲足以促进就业,她预计美联储将于今年稍晚加息。这更加令市场相信,美联储9月未加息只是暂时选择,其年内收紧货币政策的阻碍已经越来越小。

 上季GDP获上调

 美国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美国今年第二季度GDP终值为环比折算年率增长3.9%,好于市场预期的3.7%。美国GDP数据供公布初值、修正值以及终值三次,此前二次该数据分别为2.3%、3.7%。

 市场分析师指出,二季度美国经济显示出强劲增长势头仍然支持美联储在今年稍晚时段开始加息。此次上修主要是消费开支、商业和住宅房地产领域商业投资增速提高。就业市场复苏、油价下跌和房价上涨可能会支撑家庭消费开支,而消费在美国经济中的占比大约为70%。这显示出美国经济并未受到全球经济放缓,国际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波动的过多影响。

 同时公布的美国二季度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折算年率增长3.6%,好于预期的3.2%,以及此前公布的修正值3.1%。分享数据显示,二季度商业投资环比折算年率增速由4.1%上调至5.2%;家庭消费增速由3.1%上调至3.6%,远超第一季度的1.8%;非居住类建筑投资增速为6.2%,为一年多以来最高水平。

 路透社的最新评论称,美国第二季度GDP终值继续得到上调,当季经济大幅增长主要是受医疗和交通等服务业的消费支出增加拉动。此外,建筑业也出现较大增长。此次数据表明,美国经济或许已经足够强劲,可以承受美联储加息。

 券商Janney Montgomery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雷巴斯表示,在就业和收入增长的推动下,美国消费需求依然保持稳健的复苏,其经济扩张将在2015年持续。

 耶伦暗示年内加息

 更令市场关注的是,此前观点偏向鸽派的美联储主席耶伦日前表示,预计只要通胀保持稳定,且美国经济强劲程度足以提振就业,美联储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加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并不认为近期经济和金融形势会严重影响到美联储的政策路径。加息最好不要拖延过久。

 她表示,目前重要的并非首次加息的“精确时点”而是整个利率路径,因为首次加息时点对于金融环境和整体经济的影响微乎其微。对整体金融环境重要的是市场和公众预期的加息过程。而美联储多数成员都预计,美联储将会在未来数年内以非常渐进的节奏加息,避免保持近零利率过长时间之后突然快速加息可能导致的风险。首次加息和此后的利率调整都取决于经济发展如何影响委员会对实现最大就业和2%通胀目标的前景看法。

 她还指出,预计随着暂时性因素的消退,失业人口温和地下降至长期趋势水平下方,可能会帮助美国通胀率加速回升至2%。美国经济与充分就业已经相距不远,通胀率持续居高或过低都会带来昂贵代价。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和其他名义利率均不能大幅低于零。但耶伦同时表示,虽然包括其在内的多数FOMC委员目前预计美联储2015年将首次加息,而如果经济形势令人“吃惊”,FOMC的立场可能会发生转变。

 上周多位美联储官员发表支持年内加息的言论,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从美联储9月维持利率不变时明显升温,特别是耶伦讲话之后。此前部分投资者甚至将美联储的决定视为政策紧缩不再迫近并且加息可能延至明年的信号。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