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金牛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郑学勤:国际因素影响美联储加息决策

 □本报记者 任晓

 

 前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郑学勤接受中国证券报专访时表示,美联储如果开始加息,首先受影响的是金融业而不是实体经济。如果不是考虑到规避金融风险,只是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美联储加不加息,或者什么时候加息,在短期内对中国经济并不重要。

 郑学勤表示,美联储9月没有加息,其重要意义不在时间点,而在它揭示了同美联储在国际经济和金融中地位相关的几个重要转折点。

 首先,美国向来在国际经济和金融中占主导地位,所谓的“美国打个喷嚏,全世界都感冒”。伯南克在美联储推行量化宽松政策时,面对各国的批评,态度强硬,反复说,只要美国经济好,世界经济就会好。按照国会赋予美联储的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这两项使命来说,美联储目前没有理由加息,也没有理由不加息。但零利率毕竟不是正常货币政策。美联储这次推迟加息的理由是以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势为考虑,这说明在美联储的思路中,国际经济对美国经济的牵制作用已经大于美国经济对国际经济的领导作用。

 其次,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向来是对国际金融和经济发展起事前引导作用。目前的做法,则是将美联储货币政策变成对既有经济和金融发展作事后的应对。这在某种程度上动摇了人们对联储的信心,市场中的不确定性随之增加。美国股市也因此连续下跌。

 再次,美联储向来的政策都是建立在对详尽数据的量化分析上,使用总结多年经验的模式进行推导。美联储对美国经济数据的掌握在全球首屈一指。美联储政策的可信性因此相当高。现在,美联储在决策中引进了国际因素,但美联储在对国际经济和金融的把握上,既没有完整的数据,也没有可靠的模式。因此,美联储的决定就成了对美国经济有把握,而对国际经济则要靠其他机构分析这样一种结合体。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未来美联储加息将会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什么影响?

 郑学勤:美联储这次没有加息,对国际金融稳定是好事。美联储如果加了25个基点的利息,未必对经济发展有实质影响,但是它标志着美国货币政策的方向性改变,对国际资金的流动会通过投资者心理活动的折射发生巨大影响。现代国际金融市场是相关性极强、极为复杂的机体。决策者倾向于避免“一步到位”的政策调整,因为它们往往会带来始料未及的连锁冲击。投资者不会因为美国加了息,就认为靴子落了地。美联储官员因此反复强调,即使开始加息,频率也不会高,幅度也不会大。尽管如此,投资者更相信自己在市场中的亲身感悟。

 美联储如果开始加息,首先受影响的是金融业而不是实体经济。美联储像是债权人与债务人之间收益分配的裁判。有观点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局的统计指出,如果美国现在开始加息,相对零利率,美国政府在今后10年中因为债务利息要多支出2.9万亿美元。

 其次,因为零利率和量宽政策,有统计说流入新兴国家的美元高达6万亿美元到9万亿美元。这些资金在加息后走向的不确定性很高。此外,加息后在货币和债券领域是否会出现流动性短缺,美联储并没有把握。

 经过两年多反复,现在美联储加息的利弊问题,与其说是一个不加息对实体经济会有什么积极影响的问题,不如说已经变成一个加息对金融体系会有多大负面影响的问题。换句话说,如果只考虑对经济的影响,在美联储是否会加息或什么时候加息的问题上,人们不必要注入太多的注意力。

 美国经济到现在并没有完全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在历史上,美国这样规模的经济实体,要走出2008年这种程度的经济萧条,防止出现通缩,就需要在国际上有中国这样规模的经济体在不断扩张经济规模,否则美国会长期在底部徘徊。美联储的零利率政策已经实行6年,在美国,无论经济领域还是金融领域,都能体验到货币政策疲劳症。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美国市场对来自中国的消息非常敏感,对中国经济7%的发展速度感到不解渴,是有来由的。如果不是考虑到规避金融风险,只是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美联储加不加息,或者什么时候加息,在短期内对中国经济并不重要。

 美联储如果长期不加息,会有两个严重后果。首先,零利率时间越长,经济空洞化就越严重。如果持续10年零利率,那么,尽管在发展,同日本相似,美国经济也会病态化。其次,美元是国际主要储备货币,如果美元长期零利率,国际金融和货币体系会进一步失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