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尔街上的老将们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纽约报道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纽约报道

 

 除巴菲特、芒格这几个大家所熟知的名字,行走于华尔街,经常还可以遇到一些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有些甚至已是八九十岁的高龄,却仍然工作在市场前沿,干劲儿一点都不输于年轻人。凭借多年阅历和市场经验,他们往往更容易看透市场的纷繁复杂。因此,在关键时刻,美国财经媒体都会请这些“老将们”出马解盘,不禁让我想起“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句话。

 记者上周采访了美国史带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格林伯格(Maurice Greenberg)。他是美国商界的一位传奇人物,曾经在全球最大的保险公司AIG任职长达近半个世纪;还曾担任过上海、北京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经济顾问,对于中国经济非常了解。

 当年叱咤风云的格林伯格至今已90岁,依然头脑清晰,行动自如。谈到长寿的秘诀,他说是基因、锻炼和工作。他仍时刻关注着全球金融市场的风吹草动,并对一些问题见地深刻。

 他关注中国经济,每年要去中国3次到4次,谈到现在的热门话题:中国企业在美国的投资。他说,中国企业带来了资金,这对于投资而言是很重要的。中国企业也会向美国企业学习。中国经济像美国一样越来越全球化,中国企业需学会如何在其他国家做生意,这不是马上就能学会的,这个过程需要花时间。中国企业学的越多,就能变的越有效。如果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越来越有效,那是个好事,因为可以创造更多就业。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应该选择那些有效率、有前景的公司。美国的公司很多,中国企业在投资时要谨慎和经过深思熟虑。

 今年86岁的约翰·博格尔(John Bogle)是美国基金业传奇人物。他是美国最大的共同基金管理公司先锋基金的创办者,先锋基金公司目前管理的资产高达2万亿美元。他至今仍经常在美国财经电视上露面。除管理基金外,约翰·博格尔也勤于写书。他的多部著作都是投资领域畅销书。在纽约一场新书交流会上,记者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这位基金业大佬。

 博格尔自1975年创办先锋基金之后,就一直是该基金的执行董事,直到1996年之后他还在担任高级主管至2000年。当记者问及他对中国经济看法时,博格尔坦诚地表示,他研究精力主要在美国市场,对中国并不是太了解。

 他的助手告诉记者,80多岁高龄的约翰·博格尔现在仍坚持每天工作。工作激情令他这个年轻人感到敬佩。

 出生于1933年的拜伦·韦恩(Byron R. Wien)是黑石集团副董事长,兼策略分析师。他的工作是为公司和客户对经济、政治、市场和社会趋势做出分析和前瞻。80岁高龄的他至今仍活跃于市场,每月都要撰写市场评论。

 在记者专访他时,他说:“到了我这个岁数,身边的朋友一个一个去世,这提醒我要珍惜每一分钟。”“年龄是把双刃剑。有些行业需要年轻人,但在华尔街,经验是十分宝贵的。”

 目前韦恩仍全职工作,并没有退休的打算。现在他每个月有1周至2周时间去世界各地出差。“我热爱自己的工作,能观察世界的变化,预测世界脚步,这是很让人兴奋的事。”他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