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伪存真进行时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

 

 年中以来,汇率冲击一直左右着资本市场,美元加息、人民币贬值与资本外逃,逐渐成为一些人的预期。

 但美联储自今年以来,多次探讨加息无果。上周9月议息会议是重要的加息时点,但最终又一次推迟。从市场表现看,有几个方面值得注意。

 第一,全球风险资产在加息前经历了较长一段时间的方向选择,而议息会议后整体回调,主要发达国家股市均出现明显下跌。第二,以原油、金属、矿石为主的工业品价格在8月新兴市场需求危机过后出现反弹,但近期总体以震荡为主,而在议息会议后又同样全体下跌。第三,黄金价格在议息会议前后连续三天向上突破,而美债收益率在加息预期下经历一段时间走高后,再次出现回落。

 加息预期落空,并没有带来风险资产的报复性反弹,也没有带来同为避险资产的贵金属的此消彼长。究其原因,经过近几个月市场反复纠结,已经充分反映了美国可能加息的预期,但现阶段并不是连续的加息周期。因此,加息落空后,加息预期又延迟到12月。市场预期与之前并无太大变化。

 人民币汇率将取决于其内因,即国内经济基本面情况。从投资、工业的趋势来看,三季度可能成为全年经济底部,即比二季度再下一台阶。同时货币政策大概率将继续保持宽松,以支持宏观经济稳增长政策。

 市场正在逐渐“去伪存真”。目前市场面临的整体环境特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一是市场从6月中旬开始调整,已经累计下跌约48%(WIND全A股指数),蓝筹股估值已低于历史均值,但中小市值个股估值还说不上“便宜”;二是宏观增长低于预期;三是政策虽然在发力,但到目前为止效果并不明显,后续可能还有继续作用的空间;四是在政府大力干预之下,汇率表面稳定但潜在的贬值预期仍在萦绕;五是虽然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随美联储宣布暂不加息有所缓解,但并未完全消除;六是市场大幅下跌之后,监管环境在起变化,有逐步收紧趋严的趋势;七是目前需要更积极、实质的行动来重振市场有关改革的预期。

 综上,市场很有可能处于“去伪存真”的过程之中,在经历几个月的大幅下跌后,市场可以依靠自身的力量正常运行。但此时投资者信心已经受挫,成交量较高位大幅萎缩,市场很可能进入一个较为复杂的寻底阶段。我们对未来的行情既不宜过度悲观,同时也要对市场寻底的复杂性有所准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