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洲大银行的溃败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德意志银行传出裁员近三分之一的消息,也暗示着欧洲银行界最后一位旗帜性拳手轰然倒下。在综合性大银行,或者往窄里说是在投行领域,最后一家能与大西洋彼岸的美国竞争对手一决高下的欧洲大银行,也已在读秒声中黯然离开高光的拳台。

 其实就在七年前,投行界还能组成一支“欧洲联队”来,像高尔夫球的雷德杯那样,与美国人分庭抗礼。当时巴克莱刚买下雷曼兄弟在美国的业务,瑞银顶着金字招牌做生意,而德银也才公布雄心勃勃的扩张计划,这样的对手足以让大摩和高盛等传统美国投行董事会中的气氛变得压抑。于是,在华尔街推动下,美国出台银行业监管新规,让外国银行在美国的日子比本土行更难过,这种在伦敦和法兰克福都难以见到的“监管壁垒”,从一定程度上能起到御敌于国门之外的效果。

 不过,华尔街大佬们很快就发现自己有些担心过早,因为欧洲人在进入一些此前并不熟悉的领域后,很快就表现出“猪对手”的潜质。不但失去过去稳健谨慎的作风,各种冒进和不考虑收益的并购,足以编写一本银行业昏招大全。

 当然,本来志存高远的欧洲大银行本身也是有苦难言,单一市场和监管成为阻碍他们兵锋指向的绊马索。现在投资者青睐的是拥有辽阔的国内市场作保证,并在市场监管有好的环境下如鱼得水的银行,而在这两方面美国银行则处于更有利地位。

 欧洲的全球化银行遭遇本地麻烦,瑞银和瑞信都被本国监管机构“自废武功”,他们被迫削减规模,但却同时承担着更能盈利重任。德意志银行涉及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操纵丑闻,被罚款25亿美元,巴克莱也遭遇类似处罚。更重要的是,欧洲经济整体复兴无力,掏空了大银行们扩张的利润基础。去年,欧洲银行业来自于证券部门的收入较2010年平均下降31%,而同期美国前五大投资银行总收入较2010年增长2.3%。

 此消彼长之下,便是到了拳手退台的时候。近期随着德银首席执行官安舒·贾恩、瑞信的杜德恒及渣打银行的冼博德相继离职,标志着欧洲银行业挑战美国时代的落幕。现在已到这些银行做减法的新时代,德意志银行计划裁员2.3万人,占该公司员工总数的近四分之一,英国巴克莱银行也计划在未来两年内裁员逾3万人。当然在这种收缩环境下,银行家们还能搬出“小就是美”的老话来进行自我安慰。

 更何况欧洲也并不缺乏将收缩描述成另类胜利的先例,比如敦刻尔克大撤退就看作是取得辉煌战果。因此,银行收缩也可以解读成并非溃败,而是战略收缩。当然,在这一过程中或许还有依旧雄心勃勃的欧洲银行家们,还充满悲情地大呼“非战之罪”。可是,在残酷的银行业竞争中,在大旗倒下之后,又有多少人还有耐心聆听负犬的哀鸣呢?

 收缩甚至剥离投行业务,专注于零售银行,这在传统上说是欧洲人的拿手好戏。不过,即使在这个拳台上,欧洲人则开始遇到来自美国的反向挑战,富国银行在这方面的优秀表现让人们开始疑虑:下次被读秒判负的还会是同一批拳手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