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迎接行业洗牌
P2P精修“城池”
□ 本报记者 殷鹏

 □ 本报记者 殷鹏

 

 P2P平台野蛮生长了几年,如今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监管日趋严格,一些不规范或实力稍弱的平台生存空间将日趋狭窄,只有那些实力雄厚、业务成熟的平台才能逆势发展,这已成为行业共识。为此,近期不少平台或登录新三板,或展开新一轮增资。

 9月初,南京软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32144)全资收购了金蛋理财(北京钱得乐科技有限公司),使其成为率先登陆新三板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自今年1月正式上线以来,这家平台的累计交易量已突破43亿元。

 金蛋理财CEO邓巍表示,能够率先登陆新三板是因为其具有核心竞争力。该平台不涉及单个项目贷款金额大的企业债权,而是选择了风险较低的个人消费信贷,对用户提供随时存取的活期理财产品,预计年化收益率8%起,对应的投资标的大部分为小额、分散的个人信用贷款债权。目前,金蛋理财接入的债权来源有趣分期、滴士分期等。此外,金蛋理财将与每克拉美联合开展钻石、黄金、珠宝相关互联网金融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消费贷款、消费租赁与供应链金融,并不排除未来在资本层面的深层次合作。双方将于近期推出新产品“钻石宝”。

 互联网金融平台理财范近日宣布,注册资本已增资至1.16亿元,相关工商审批流程已经完成,此次理财范1.16亿元的注册资本系实缴资本。业内人士表示,增资之后,理财范实缴资本金额超过了全国95%的P2P平台,这也为该平台在当前加剧洗牌的竞争环境中“弯道超车”提供了资本保障。

 7月18日,央行联合十部委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职责和义务有了较为明确的界定。近日,坊间又传出“银监会将提高P2P平台实缴资本到5000万元”的消息,引发不小的行业震动。

 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曾表示,如果P2P平台实缴资本要达到5000万元,恐怕有九成平台不达标。

 “之前P2P行业的发展过于野蛮,一度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对整个行业发展不利。严厉的监管一开始肯定会引起行业洗牌,但对于整个行业的长远发展,尤其是投资人资金安全的保障,具有重要意义。”申磊说。

 值得注意的是,“指导意见”对P2P平台明确指出,“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实现客户资金与从业机构自身资金分账管理。”

 监管层要求P2P平台将资金存管于银行,而目前银行对洽谈合作的P2P平台也有门槛。除了平台管理人员资质、平台成立时间、股东背景等指标之外,银行还设定了实缴资本的门槛,比如有的银行要求是实缴5000万元,部分银行甚至要求1亿元以上。“其实从去年开始,我们一直在和一些银行接触洽谈资金存管事宜,包括民生银行、招商银行等。”申磊说,此次增资的另外一个目的,就是为了尽快落实银行级资金存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