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8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0180 证券简称:瑞茂通 编号:临2015-082
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监管工作函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5年9月17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发送的《关于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增资关联方的监管工作函》(编号:上证公函【2015】1691号,以下简称“《监管工作函》”),对公司拟以现金方式增资入股北京领先创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领先创融”)所涉及的盈利预测、补偿机制、风险提示问题进行了问询。在收到《监管工作函》后,公司和领先创融及中介机构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核实,现就《监管工作函》中所涉及问题作出如下说明:

 一、领先创融2015-2022年度盈利预测结果

 领先创融以2014年度、2015年度1-6月份经审计的经营业绩为基础,在充分考虑其现时的经营能力、市场需求等因素和各项基本假设的前提下,以及2015-2022年度的经营计划、投资计划及财务预算等因素,编制2015-2022年度盈利预测,对营业收入预测结果如下:

 营业收入预测表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二、领先创融营业收入确定的依据

 领先创融投资创立的中瑞财富是国内较早专注于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领域的P2B平台,主要为投资、融资方提供其所需的金融服务。平台营业收入主要构成为:为客户提供融资服务而收取的相关费用以及提供债权转让、出售服务所获取的收入,其中前者为主要收入来源。

 当中瑞财富根据合同约定为平台客户提供相应的服务,收到服务费款项,并为合同对方开具相应的服务费发票后,平台方能确认营业收入,并按照税法的相关规定履行相应的纳税义务。

 三、领先创融预测营业收入成倍增长的原因

 平台营业收入=客户融资额*服务费率*融资期限/360+债权转让、债权出售服务等收入。

 目前,为客户提供融资服务而收取的相关费用是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由于平台客户平均融资期限稳定在3-5个月,因此影响平台营业收入的主要因素为:平台客户的融资额和服务费率。

 1、平台融资标的资产发展规划

 (1)资产类型发展规划

 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中瑞财富将打造以大宗商品资产、非大宗商品资产及金融机构资产三大类别的资产组合。

 资产配置表

 ■

 (2)扩大融资标的资产规模的核心能力

 A.股东产业优势

 领先创融将大宗商品定位为自身的基石资产类别,其实际控制人万永兴先生旗下各产业板块能够为平台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中瑞控股集团成立于2000年,总部位于北京和新加坡,是一家多元化投资的实业控股集团。业务涉及煤炭供应链管理、大宗商品贸易、金融投资、供应链园区建设、精细化工、地产开发等相关领域,能为平台提供大量优质客户。

 B.平台金融风控能力

 目前,中瑞财富的坏账率为零。中瑞财富拥有专业的大宗商品金融风控人才和顾问团队,并将通过有竞争力的机制持续吸引优秀的人才加入。目前,中瑞财富的金融风控团队由大宗商品贸易商、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公司、仓储监管公司等大宗商品生态圈各类人才组成,也有来自于担保公司、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高管。中瑞财富的顾问团队包括某大宗商品交易所前高管、某国有银行前行长、大宗商品资深专家、安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等专家。

 中瑞财富的金融风控业务由战略合作部、金融产品部和风控部组成。其中,风控部由尽调部、风控部、监管部、监察部等部门组成,下设14个子部门。

 中瑞财富将持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其中,风险管理制度包括但不限于《风险管理委员会制度》、《项目评审会制度》、《尽职调查制度》、《风险控制制度》、《合同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品种准入制度》、《24小时货物监管制度》、《风险预警制度》、《巡查制度》、《监察稽核制度》、《全流程风控责任制》、《风险处置制度》、《合同审批制度》等。其他制度包括但不限于《信息披露制度》、《项目运营管理制度》、《信息系统管理制度》等。

 C.资金成本

 资金成本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平台所能覆盖的融资客户数量。资金成本越低,平台能够获得的融资客户越多越安全。因此,平台将持续不断地降低资金成本,力求能够为融资方提供8%-10%左右的资金。此外,还将在资金获取的便捷性、高效性等方面做出不懈努力,目前已经能够做到做到当日或次日放款、随借随还、按日计息,尽可能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融资成本,更好地服务大宗商品中小微企业。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中瑞财富逐步减低投资人的收益率水平。随着行业整体收益率水平的持续降低,平台品牌力的提升,投资人数量的增加,平台具备持续降低投资端收益率的能力。

 (3)大宗商品资产的规划

 A.大宗资产的特点:市场空间大,融资需求常年稳定,资产安全属性好。

 大宗商品类资产市场空间巨大,每年金融需求万亿量级,作为基础消费品和生产原料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根基,因此5-10年大宗商品的行业需求不会发生重大的质变。目前中瑞财富平台上主要的融资标的资产涉及煤炭、石化等业务领域,完全能够支撑平台未来每年几十亿至数百亿的发展。

 B.增加垂直供应链链条数量。

 中瑞财富将持续增加大宗商品垂直供应链的数量,由现有的煤炭和石化资产向钢材、塑料、橡胶、化工、铜、铝、农产品等多链条进行拓展。

 大宗垂直链条拓展规划

 ■

 C.增加供应链金融产品类型。

 供应链金融有三大类产品:应收账款融资、动产质押融资、代理采购。中瑞财富目前仅布局了煤炭供应链的应收账款融资产品,石化供应链的代采产品。未来,在供应链金融产品类型上将不断丰富。

 D.建立强有力的业务团队进行业务推广 。

 在业务团队的建设上,平台已建立专业的石化供应链业务团队、煤炭供应链团队、非大宗商品供应链业务部门等业务部门。未来,随着业务领域的不断拓展,平台将围绕每一个垂直供应链建立专门的业务团队。

 (4)非大宗商品类资产规划

 非大宗商品类资产指大宗商品产业链以外的其他垂直产业链,如新能源产业链、制造业产业链等。

 A.供应链金融时代到来: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严重,传统金融机构无法有效解决。供应链金融是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途径之一,能够区别于传统金融提供差异化融资服务,真正解决了产业核心企业、中小微企业等多方痛点,实现共赢。

 供应链金融行业市场空间足够大,中小微企业资金占用情况日渐严峻。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研究,全国企业的应收账款规模在 26 万亿以上。假如用这些应收账款当作银行贷款的潜在抵押品加以充分利用,可以预见未来我国供应链金融发展市场潜力巨大,到 2020 年,我国供应链金融的市场规模可达 14.98 万亿元左右。 根据统计,目前国内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刚突破 8 万亿,这说明未来可以挖掘的空间仍然很大。深耕产业的核心企业转型动力强、中小微企业金融需求长期被忽视却日渐强烈,再加上融资租赁、保理、 P2P 等金融业态快速发展为供应链金融提供了广阔的资金渠道。(资料来源:安信证券《供应链金融:开启产融结合新生态》)

 B.中瑞财富瞄准供应链金融市场,将积极拓展供应链金融的市场机遇。预计每一条供应链能够带来的资产量保守估计在5-10亿左右。

 (5)金融机构资产规划

 金融机构资产指由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信托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金融资产资产量巨大,供给充足,安全性高,标准化程度高,类型多样,可以作为平台资产类型和资产数量的有效补充。

 2、服务费率

 服务费率 = 融资方融资成本 - 投资人收益

 融资方成本:受制于国内的金融环境、行业本身发展等诸多因素,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的矛盾短期内尚无法有效缓解,因此融资方的融资成本会持续保持在平均10-12%之间。

 投资人收益:平台自2014年5月起步至今,在网贷行业整体高收益的情况下,为了能够更低成本的获取投资人投资,采取“薄利多销”的营销策略,仅收取0.5%的低服务费率。在早期阶段没有收取其他服务费,将投资人的收益率尽可能提高。因此,2014年及2015年上半年的收入水平非常低。

 随着网贷行业整体收益率水平下降,中瑞财富品牌知名度日渐提升,信誉不断增强,中瑞财富会逐步下调投资人收益率,于2015年9月份降低收益率1%。降低的收益率即为平台增加的服务费率。在同等交易额水平下,平台收益率下降意味着平台的营业收入将会同比例增长。

 未来,网贷行业的平均收益率会继续下降,随着上市公司入股以及平台信誉不断增强,中瑞财富将持续降低投资人的收益率,根据市场情况将收益率最终稳定在6%-10%之间 ,同时平台服务费率维持在2%左右。

 3、债权转让服务费

 在财务预测上,由于评估时点平台并没有上线债权转让服务,因此没有将债权转让所产生的服务费进行预测。2015年9月6日,平台正式上线债权转让功能,投资人可以通过此功能将尚未到期的债权在平台上转让给其他投资人。这是平台的一项基础服务功能,每一笔债权转让收取交易额的0.5%。随着平台交易规模的增加,此项功能将持续给平台带来收益。

 4、资产出售服务费

 平台的资金端来源有两类:一类是个人投资者,一类是机构投资者(如网贷平台、互联网平台等)。如果机构投资者认可中瑞财富的资产,平台将直接把资产包以低于平台个人投资者收益率的利率提供给机构投资者,这将进一步增加平台的服务费率空间。

 中瑞财富平台已经与多个P2P平台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每个月保持1000万左右的资产输出量。中瑞财富可以通过调节出售的资产包数量,增加收入、降低成本。

 综上所述,基于中瑞财富平台未来的发展规划,其营业收入能够实现成倍增长。

 四、关于行业或同类型企业的营业收入及盈利变动趋势的比较

 (一)行业增长趋势

 自2010年以来,中国网贷行业保持高速增长趋势,交易额、投资人数持续增长,融资成本持续下降。

 1、网贷行业成交额增长趋势

 ■

 数据来源:网贷之家

 ■

 数据来源:网贷之家

 2、网贷投资人数增长趋势

 ■

 数据来源:网贷之家

 3、网贷行业收益率下降趋势

 ■

 数据来源:网贷之家

 (二)中瑞财富相对同类型企业发展的比较

 1、从交易额角度看:根据行业权威第三方网贷天眼的数据,按照30天交易额排名,截止2015年9月22日,中瑞财富排名20位左右,相对于今年上半年的30位左右有较大幅度的上升。目前排名前20位的网贷平台,绝大多数成立于2013年,上线时间提前中瑞财富至少半年以上。详细排名请见下表:

 ■

 数据来源:网贷天眼,数据时间截止2015年9月22日

 2、从与上市公司相关的角度来看:根据公开数据,与上市公司相关的P2P平台大致有30家左右。2014年以后成立的与上市公司先关的平台中,中瑞财富的累计交易额排名第四,且与第三名相差很小。详情见下表:

 ■

 数据截止时间2015年9月22日

 3、从涉及供应链金融业务看:中瑞财富是网贷行业中最先定位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平台,是供应链金融这一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更是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P2B平台的领军企业。

 综上可见,中瑞财富作为立足产业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专业化网贷平台,其发展空间巨大,发展速度领先行业平均水平,自成立以来获得经济观察报颁发的“2014中国最具创新企业奖”、《融资中国》杂志颁发的“2015年互联网金融年度P2P风控奖”等多项行业权威奖项。

 五、会计师对盈利预测的审核意见

 公司聘请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领先创融2015-2022年度盈利预测进行审核后,出具了《北京领先创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专项审核报告》,报告编号:亚会C专审字(2015)337号,审核意见如下:

 “我们审核了后附的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公司”)拟收购北京领先创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资产的2015-2022年度盈利预测。该盈利预测由北京领先创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编制。我们的审核依据是《中国注册会计师其他鉴证业务准则第 3111号-预测性财务信息的审核》。北京领先创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管理层对该盈利预测及其所依据的各项假设负责。这些假设已在盈利预测的编制基础和基本假设中披露。

 根据我们对支持这些假设的证据的审核,我们没有注意到任何事项使我们认为这些假设没有为预测提供合理基础。而且,我们认为,该盈利预测是在这些假设的基础上恰当编制的,并按照确定的编制基础的规定进行了列报。

 由于预期事项通常并非如预期那样发生,并且变动可能重大,实际结果可能与预测性财务信息存在差异。”

 六、入股领先创融的意义及补偿机制安排

 公司既定的发展战略为:“以煤炭为先导,积极涉足其他大宗商品,通过资本运作,借助互联网、金融等手段,创新经营模式,积极寻求产业链和金融上的投资机会,实现产业与金融的高度结合,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宗商品供应链管理专家。”

 基于公司发展战略,公司于2014年成立了和略电子商务(上海)有限公司,并于2015年3月开发上线了大型煤炭电子商务平台——易煤网。易煤网集合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参与者,力求通过向产业客户提供全链条、一体化的供应链管理服务和供应链金融服务,根本上解决煤炭供应链领域信息效率低、资源匹配难、融资成本高等行业痛点,从而构建全产业链良性发展的生态圈。截止2015年9月22日,易煤网共计实现煤炭交易约2600万吨,有效整合了煤炭行业优质融资客户及可供融资的优质资产,由于行业可预计的融资需求庞大,公司自有资金无法完全覆盖,因此作为资产端的易煤网需要对接专业的产业互联网融资平台,以实现资产、资金的无缝对接。

 领先创融投资创立的中瑞财富是国内较早专注于大宗商品供应链金融领域的P2B平台,中瑞财富融资项目类型涵盖应收账款转让、订单融资及企业流动资金借款等,一方面为广大社会投资人提供高收益的安全投资项目;另一方面,服务于大宗商品中小微企业,覆盖煤炭、钢铁、油气等垂直领域,为融资方提供资金服务。中瑞财富的产业定位满足了易煤网对融资平台的需求,是能够完善易煤网供应链金融服务互联网融资平台之一。

 增资入股领先创融,是公司在产业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有效拓展了公司易煤网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的融资渠道,为电商平台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本次投资,公司关注的重点是完善产业布局,并非基于其未来的盈利所贡献的投资收益。因此,公司并未和领先创融其他股东约定实际盈利未达预测水平的相应补偿机制。

 七、对盈利预测实现不确定性的风险提示

 领先创融评估所依据的未来盈利预测的实现尚存在不确定性,请广大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瑞茂通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9月25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