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内报告:
险资运用将全面提升

 9月25日,北京大学中国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CCISSR)举行“中国保险业发展”圆桌论坛暨新书发布会,会上发布的《中国保险业发展报告2015》从财产保险、人身保险、保险中介、保险资金运用等七个方面回顾了2014年中国保险业发展的相关情况,并对2015年中国保险业作出了展望。

 报告显示,2014年,在股债双牛的金融市场氛围中,保险资金充分利用了投资范围扩大的制度红利,通过稳健的投资策略和积极的资产配置较好地实现了资产保值增值的目标,投资收益大幅抬升到2009年以来的新高。债券的历史第二大牛稳定提高了全年收益,而权益投资收益率的大幅提升则对收益率大幅攀升起了重要作用。随着“偿二代”体系的建立,2015年将会成为保险公司资金运用全面提升的一年。

 报告提出,2015年,保险业投资在“偿二代”的制度建设环境下,需要有效利用投资范围拓宽带来的投资收益率的增长空间,同时也要积极防范市场波动和一些特定领域的投资可能面临的信用风险的提升。

 报告认为,保险资金由于具有负债端的长久期特点,在投资端也偏好于长周期投资和更加倚重于买入并持有策略。在这种投资风格下,需要更加注重大类资产配置的周期转换,保证投资收益率的稳定性和持续提高。

 报告认为,保险资金应抓住经济下行大周期环境下的阶段性债券投资建仓机会,拉长债券投资久期。此外,海外资产投资布局力度加大,积极探索适合保险资金投资特性的投资模式,都将为保险资金运用提供机会。(李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