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模交易量大幅双降
分级基金迎“黑暗期”
□华泰证券 楼栋

 □华泰证券 楼栋

 

 6月中旬股指大幅调整以来,大幅净赎回和高达三轮的下折潮,使得分级基金规模急剧下降。去年9月至今年6月中旬,分级基金规模从439.2亿元一度膨胀至3845.4亿元,增幅超7倍。然而6月中旬以来的股市低迷,令分级基金等杠杆产品遭遇重挫。8月,随着分级基金遭遇规模空前的下折潮,场内规模单月锐减逾千亿份,缩水幅度高达45%。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139只股票型分级基金两类份额合计为1210亿份,比7月底的2227亿份大幅减少1017亿份,缩水比例达45.67%。8月末,分级基金市场份额相比于6月末的最高规模缩水将近75%。截至9月23日收盘,场内份额已降至1000亿份之内。

 场内份额缩水量居前的分级B有证券B、国企改B、NCF环保B、银行B、环保B、证券B级、创业板B。从整体情况而言,场内份额减少量超50亿份的有12只,占比6.77%,将近八成分级基金场内份额遭挥发。

 投资者不断离场,使得分级基金B开始出现较为极端现象。截至9月23日,有27只分级基金B端折价,其中中航军B的折价率最高,达12.55%,折价在10%以上的还有健康B和煤炭B等几只产品。此外,还有多利进取、房地产B、券商B级等近10只产品面临下折风险。

 除下折重挫分级基金,净赎回也使得一些分级基金规模出现明显缩水,包括国泰医药分级、信诚金融分级、富国军工分级、前海开源中航军工分级、鹏华银行分级等大型分级基金等。以鹏华银行分级为例,6月12日其A、B份额合计均达到200亿份,但截至9月23日,则跌至60亿份左右,基金场内份额缩水近七成。

 几家分级基金较大的公司也因此规模缩水明显,包括富国基金、鹏华基金、申万菱信、国泰基金、信诚基金和前海开源基金等在内的主要管理人,旗下分级规模均出现大幅缩水。从单只基金市值缩水比例看,规模曾经最大的申万证券分级,成为缩水最严重的分级基金,该基金6月12日场内市值规模高达441亿元,排名第一。但经过下折和券商股暴跌打击,截至23日其场内市值仅有35亿元左右,缩水比例高达92%。

 从根本上来说,分级基金规模受到重创是因为市场持续回调。一方面,大盘下行时使得带有高杠杆的分级B风险放大,投资者收益蒙受巨亏,部分投资者选择买入分级A合并赎回退出二级市场;另一方面,大跌导致的下折潮使得分级A持有者得到大量基础份额,对于相对保守的A类投资者来说,大部分人选择直接赎回。

 在规模大幅下降的同时,投资者在交易端的情绪也跌至冰点。数据显示,5月23日至6月22日间,全市场122只分级B月平均成交额为43.92亿元,之后三个月分级B成交额分别呈现出28%、41%、68%的加速萎缩态势。截至9月23日,近百只分级B月成交额不足1亿元。最低甚至日均只有数十万元交易量。此外,监管层对分级基金的态度也有所转变,从之前大力支持、产品批量发行到当前分级产品暂停审批,支持力度出现大幅减弱。同时,股指期货开仓限制的大幅提高,也阻碍部分专做分级基金套利的私募产品交易,使得交投活跃度大幅下降。

 近期由于政策底和市场底都逐步在稳固,一旦市场出现反弹,B份额净值提升可能会给B份额价格带来额外上涨空间,特别是折价品种具有较高的杠杆,是博取短线超额收益的良好工具,甚至不排除有部分分级基金可以抄底。

 对于如何抄底分级基金,投资者需把握几个原则,首先不能是逼近折算边缘产品,也就是净值低于0.5元的分级基金B端,暂时不作考虑。目前净值最低的是创业50B,如果短期市场不理性,继续下探,该产品很容易触发折算,投资者不要刀口噬血。其次要看行业,分级基金的涨跌,与基础市场息息相关。经过前期大洗之后,目前创业板再度活跃,一些相关题材炒作又卷土重来。现在比较看好传媒、新能源,传媒B级和新能源B等溢价不高产品。除看分级B端折溢价率之外,还要看合并之后母基金的折溢价率,避免资金套利引发的波动。

 当然,目前市场总体情绪仍显低落,二级市场流动性较差,投资者轻易不要抄底,尤其不能选择逼近下折边缘的产品。对于单日成交额仅几万元、几十万元的品种,也要回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