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国企改革政策加速落地 资本市场迎三大利好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针对混改方案中的亮点及国企改革对资本市场带来的影响等问题,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顶层设计方案出台后,其他配套文件出台的频率在加快,有利于尽快将国企改革的“设计图”转为“施工图”。随着改革的深入,国企改革将变成一个大的平台,让资本集聚、优势资源集聚,让国企更充满活力,将会形成新的改革红利,对保增长起到促进重要作用。这一轮改革意味着并购重组在今后四、五年之内将再次进入一个新的活跃期,由资本市场层面推进的混改有望为市场带来一股新的活力。

 混改方案有十五大亮点

 中国证券报:这份文件出台有着怎样的意义,其中有哪些亮点?

 李锦:国务院24日印发《意见》分为8章29条,体例与顶层设计相近。明确了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核心内容与配套措施,是国企混改的行动纲领与基本遵循,具体来看文件有十五大亮点。

 一、文件题目中以“混合所有制经济”代替“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一个变化,讲“混合所有制经济”这个词落脚在经济形态上更加公允;二、强调企业主体、市场运作,表明市场化改革的性质,《意见》提出的混改四项“基本原则”32个字中,企业主体,市场运作这条很重要;三、《意见》将保护产权明确写入改革所要坚持的原则。保护产权有利于鼓励各类资本参与混改,是实打实的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四、“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区分了竞争性行业的国企混改以及主业处于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混改,后者要保持国有资本控股地位;五、明确重要行业与关键领域在六大领域哪些领域能放,哪些不能放,放到什么程度的问题;六、首次完整公布了负面清单,降低了民营资本参与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的不确定性,社会资本最为关注的石油天然气和军工领域都有明确规定;七、提倡保险基金、社保基金等长期资金进入国家重点工程投资,开拓新的融资来源,也显示出决策层推进本轮混改必胜的决心;八、对外资进入混改持欢迎而慎重的态度;九、国有企业是有进有退,不是国退民进。《意见》提出,对其他服务国家战略目标、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生态环境保护、共用技术平台等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加大国有资本投资力度,发挥国有资本引导和带动作用;十、解决了参与国企混改的方式与路径。如非公有资本投资主体可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资扩股以及企业经营管理;十一、不对民间投资主体单独设置附加条件,有利于打破“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隐性壁垒;十二、职工持股先试点后铺开,与顶层设计口径一致;十三、所有权和经营权两权分离,建立健全混合所有制企业治理机制。《意见》规定,政府不得干预企业自主经营,股东不得干预企业日常运营,这要求经营权要交给职业经理人;十四、透露了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思路。(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意见》第十八条中对于职业经理人制度讲了五项内容,即选聘、身份转换通道,契约化管理、薪酬、退出机制;十五、规范操作,防范国资流失。改革方案要依法依规,股权转让要公开公允,确保做到混合前公平评估、混合中阳光操作、混合后规范运营。这些防止流失的措施讲得很具体,有操作性。

 六大负面清单列出 混改路线图明确

 中国证券报:《意见》对重要通信基础设施、石油天然气主干管网、电网、核电等六个领域提出了具体的混改方式,如何理解这六个领域的混改?

 李锦:这六个方面也是混改的六大负面清单,是整个文件的核心内容。实际上,从这六个方面可以读出两张“负面清单”。第一张是从宏观上,明确需要国资独资或控股的几大领域;第二张则是从微观层面上,明确了在负面清单之内的一些业务也是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的。比如军工在负面清单中,规定了从事战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等领域实行国有独资或绝对控股。其他军工领域,也可以放宽市场准入。包括能源、交通、医疗、教育、通信等在内的领域多是民营资本进入意愿高的领域,现在有了非禁即入的“负面清单”,可以理解“清单之外皆可混”。社会资本最为关注的石油天然气和军工领域,负面清单的出台打开了民资的市场空间,这解决了市场最为关注的哪些领域可以混改、哪些不能搞混改的问题,这是第一次系统地把这些问题提出。从这六个方面来看放开的领域还是比较大的,民资和外资可以根据这六个方面“对号入座”,寻找自己的投资点与经济增长点。

 并购重组将再次进入新的活跃期

 中国证券报:随着新一轮改革的推进,并购重组是否会将再次进入一个活跃期?

 李锦:2003年到2009年是我国兼并重组的高潮期,这个期间中央企业得到快速发展,中国大企业时代的形成是非常明显的,2009年后的这五六年,并购重组进入了稳步发展期,也可以说是相对平静期,而这一轮的改革则意味着并购重组在今后四、五年之内将再次进入新的活跃期。

 今年改革大趋势在加快,尤其是《指导意见》中提出,应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作用,清理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创新发展一批国有企业,建立健全优胜劣汰市场化退出机制;切实保障退出企业依法实现关闭或破产,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淘汰落后产能。随着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组建以及“三个一批”的提出,意味着并购重组将迎来一个新的局面,当然并购重组是一个系统工程,因为改革要素具有整体性、相关性与互动性特征,所有要有待于未来分类改革方案、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调整方案、投资运营公司方案等配套方案都出来后,并购重组才可能进一步加快,今年更多的是筹备酝酿阶段。并购重组不仅是国企改革的重要方式,同时和调结构、转方式也是联动的,在一定时期内并购重组将成为国企改革发展的中心枢纽,强强联合、拆分重组、混合参股、关停并转、内部重组等多种方式的并购重组将持续涌现。

 资本市场迎来三个利好

 中国证券报:随着国企改革政策的相继落地,国企将迎来一个怎样的局面,国企改革重要文件的下发对资本市场将带来哪些影响?

 李锦:顶层设计方案出台后,其他配套文件出台的频率在加快,有利于尽快将国企改革的“设计图”转为“施工图”。随着改革的深入,国企将变成一个大的平台,让资本集聚、优势资源集聚,让国企加快转换经营机制更具活力,形成新的改革红利,对保增长起到促进作用。

 资本市场将迎来三个利好:一是随着改制上市,国企整体上市步伐加快,国资进一步证券化将使资本市场市值增加,为资本市场注入动能;二是通过产权、股权改革,交易量加大,并购重组的活跃有利于资本市场活跃,带来多方共赢的机会;三是非国有资本大规模投入混合所有制经济,国企实体经济得到强化,将为整个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带来正向刺激作用。尤其在当前市场比较清淡,在重要通信基础设施、石油天然气主干管网、电网、核电等六个领域首次提出混改的负面清单,对非国有资本是极大的利好,由资本市场层面推进的混改有望为市场带来一股新的活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