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小放大”路径渐明 融资布局悄然转向
□本报记者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一周来,以小盘成长股为先锋的创业板重执市场牛耳,区间涨幅超过8%。相反,大盘蓝筹股云集的沪深300指数则备受冷落,围绕风格切换的市场“指挥棒”,近日两融资金“抓小放大”迹象明显,传媒、计算机板块融资净买入额迅速跻身行业前列,以钢铁、建筑材料、非银金融为首的权重板块融资撤离加速。分析人士预计,受到两融资金“进小出大”影响,小盘股独占鳌头格局或继续被强化,但热点复苏提振炒作热情,成交缩量的市场颓势也有望因此获得改善。

 连续数日普涨过后,本周三市场再度陷入调整。两市主板指数早盘大幅低开,此后持续横盘休整;创业板指表现活跃,但收盘仍微跌0.04%,不过当天两融市场走势平稳,全日两融余额仅遭遇小幅净流出。

 据wind数据统计,本周三市场融资买入额为580.32亿元,融资偿还额为594.93亿元,由此当天市场共计出现14.61亿元融资净流出;叠加融资偿还环比下滑0.66亿元,至本周三收盘时,最新两融余额报收9399.11亿元,较前一日减少15.27亿元。

 结合近期两融余额变动,融资客心态日趋稳健有目共睹。一周以来,尽管市场中枢碎步上移,但每日融资净值变动有进有出,单纯的追涨或杀跌不见踪影,这与今年年初前后狂热加仓,以及二季度竞相出逃时的“非理性”不可同日而语。无论日融资买入额还是偿还额,近期市场大体保持在600亿元左右,融资余额波动也显著收窄至单日30亿元上下。

 应该看到,从7月初最疯狂时的单日融资净流出1700亿元,随着监管加码、券商自律、融资客自身风险意识增强,两融市场上掀起一轮“自上而下”的去杠杆运动,两融余额也从2.27万亿元峰值回落到1万亿元关口之下,9月2日至今,两融余额更在9000亿元台阶上“原地踏步”14个交易日。

 缩量磨底大环境中,近日创业板指逆势“起飞”,5日累计涨幅超过8%,创业板主力传媒板块指区间涨幅更超过9%,位居行业第一;本周三,申万一级行业普遍回调,计算机指数亦一枝独秀,逆势上涨0.27%。短期市场风格有从周期大盘股向中小盘成长股转移趋势。

 本周三,成长与权重板块间融资分化进一步扩大。wind数据显示,本周三交通运输、机械设备、建筑装饰板块融资净流出金额最大,分别为4.75亿元、3.04亿元和2.96亿元,而前一日“净偿还”的银行、有色金属、采掘等板块则毫无起色,依然呈现融资净流出现象;而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本周三计算机板块再次荣登行业融资净流入第一,集体金额为2.55亿元,计算机、电子板块也表现不俗,分别获得2.28亿元、1.90亿元融资净流入。由此,包括综合、农林牧渔、轻工制造、公用事业、医药生物行业在内,本周三融资净流入额最大的前十个板块几乎尽数为弱周期板块,成分股大多为中小市值品种。

 分析人士认为,缩量筑底通道中,资金布局更偏向中小盘题材股有其合理性,而且伴随资金流向此类股票,市场交易活跃度也急剧上升,财富效应由此铺开,不排除受到融资资金强化,持续的热点炒作引来增量“驰援”,从而改善市场成交低迷状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