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率债年内供给高峰已过
支撑四季度债牛行情

 □本报记者 葛春晖

 

 统计显示,截至24日,今年地方政府债发行额度已完成六成,结合季节性因素看,虽然年内剩余时间地方债供给量依然较大,但今年利率债已经度过供给高峰,四季度供给压力将有所缓和。分析人士指出,综合考虑地方债发行冲击趋弱,市场风险偏好下降、资金持续回流债市,以及银行表内和理财成本下降等因素,四季度债市依然处于牛市氛围,利率债收益率的下行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

 今年地方债发行已超六成

 从历史经验看,每年三季度通常都是当年利率债供给高峰期,今年亦不例外。据WIND截至9月24日的统计,今年三季度各类利率产品累计发行额达到2.77万亿元,较二季度的2.33万亿元超出0.44万亿元,达到今年以来的季度发行额峰值水平。另外,今年第三季度利率债发行规模不但达到年内峰值,更创下了利率债单季发行额的历史最高水平。

 地方债发行井喷,无疑是今年二季度以来利率产品急剧扩容主因。统计显示,今年地方债发行于5月18日正式启动,二季度、三季度(截至9月24日)发行额分别为8683亿元和1.576万亿元,分别占到当季新发利率债总额的37%和57%。至此,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总额已达到2.45万亿元。

 据机构测算,今年以来财政部先后公布了三批合计3.2万亿元的地方政府置换债券发行额度,加上新增6000亿元地方债,今年地方债累计发行规模约3.8万亿元。也就是说,今年地方债发行额度已经完成逾六成,年内剩余时间发行规模约1.35万亿元,考虑到三季度还剩三个交易日,意味着四季度地方债发行额在三季度基础上小幅下降已成定局。

 另据统计,今年前三个季度,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分别累计发行1.53万亿元和2.06万亿元。而根据以往国债、政金债的发行安排,这两项利率产品在第四季度的发行规模通常都会少于第三季度。因此综合来看,今年四季度利率债供给压力将比三季度明显缓和。

 四季度债市环境偏暖

 今年5月份地方债启动发行以来,庞大的供给压力一度成为阻碍长债收益率下行的主要因素。不过,分析机构普遍认为,在四季度供给有望放缓的背景下,随着地方债发行工作顺利推进、地方债定价市场化日趋成熟、市场对于地方债发行压力充分预期,地方债供给对于债市的冲击已经逐渐趋弱。

 从国债收益率走势不难发现,从市场开始传闻将发行第一批万亿元地方置换债的消息开始,银行间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月份到4月中旬累计最大上行幅度达到35BP左右;首批地方债于5月18日启动后,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到5月末累计上行了约20BP;6月初传出第二批万亿元置换额度后,长债收益率主要以高位震荡为主;而8月末公布第三批置换债的消息至今,长债收益率更是维持了低位波动态势。海通证券表示,预计未来新增地方债仍将给市场形成一定冲击,但幅度可能进一步减轻。

 值得一提的是,8月份以来地方债发行利率频频高出同期限国债10-30BP,显示地方债市场化发行不断走向成熟。对此,海通证券指出,地方债利率的上升,也将减轻地方债对利率债的挤压。

 在供给压力缓解的同时,对应着市场需求仍有保证,从而进一步有利于四季度利率债行情的展开。海通证券指出,首先,当前股市虽不悲观,但仍前途未卜,预计四季度资金仍青睐债市。该机构认为,此前银行对接股市的打新和理财资金可能全部回到债市,加上居民从股市向理财转移的资金,将成为四季度债牛的一大基础;其次,降息有效降低了银行存款成本,银行同业存放与资金拆入成本也在下降,银行表内成本下降将推动其配置需求;第三,表外理财收益率的下降,将扩大其资产配置范围,同样利好利率债。

 综合上述供给分析以及经济基本面疲弱、货币调控有望进一步宽松的整体环境来看,四季度利率债市场仍相对乐观,利率债收益率的下行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海通证券预计,未来10年期国债和国开债的利率中枢有望下降到3.10%和3.5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