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估值“尴尬” 筑底期延长
□本报记者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昨日沪深两市大盘窄幅震荡,小幅反弹,创业板指数站上2100点,题材股继续开花,热点出现轮动。统计显示,当前蓝筹股估值相对合理,但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仍不便宜。由于市场整体估值不具备绝对优势,加之信心尚未修复,反弹高度将受到制约,筑底周期料将拉长。未来业绩预期改善和无风险利率下行,将成为估值修复动能提升的关键因素。而在结构化差异下,低估值的优质股票已经步入价值投资区间。

 大盘缩量震荡 题材轮动开花

 昨日沪深两市大盘高开后反复震荡,上证综指收复5日均线,题材股全面活跃。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142.69点,上涨26.80点,涨幅为0.86%;深证成指报10238.04点,上涨1.04%。中小板综指报10187.31点,上涨1.37%;创业板指数报2106.59点,上涨1.38%。

 行业方面,29个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仅银行指数收绿,下跌0.07%,其余指数均以红盘报收。其中,传媒、机械和纺织服装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为3.47%、2.34%和2.33%;石油石化、非银行金融和食品饮料指数涨幅较小,分别为0.53%、0.82%和0.89%。

 Wind概念指数同样涨多跌少,124个概念板块中有119个实现上涨。其中,无人机、新材料、国资改革和通用航空指数的涨幅在3%以上;相比之下,新疆区域振兴、充电桩、长江经济带、上海自贸区、网络完全指数下跌,全日跌幅分别为0.42%、0.21%、0.18%、0.06%和0.02%。

 昨日沪综指收复5日均线,但上行同样乏力;创业板指数成功站上2100点,但30日均线和前期缺口压力显现。与此同时,两市量能环比萎缩,反映资金参与热度不足。另外,随着充电桩等前期热门板块的冷却以及国企改革再度升温,存量资金闪转腾挪的游击战手法凸显。当前,市场情绪本就偏于谨慎,加上双节临近,资金参与热情进一步受到影响。而随着市场止跌企稳以及资金心态趋于理性,估值因素再度成为决定资金参与力度和衡量市场反弹高度的关键。

 估值仍不便宜 反弹高度受限

 按照历史TTM整体法计算,全部A股的市盈率为18.34倍,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市盈率分别为47.21倍和77.41倍,沪深300和上证50的市盈率分别为11.84倍和9.29倍。从当前的绝对估值来看,中小创整体估值仍不便宜,蓝筹股估值安全边际较大。

 此前牛市阶段,估值因素几乎为市场所淡忘和忽略,特别是创业板股票被普遍认为不再适用简单的市盈率进行估值,而应采用市值甚至极限市值的估值方法,即按照5年甚至10年后的预期盈利情况给予市值,使得市场对创业板估值泡沫较为宽容。但当市场连续下挫重回年初起点后,资金心态趋于理性和谨慎,风险偏好显著下降,此前乐观逻辑被打破,于是估值因素的重要性再度提升。由此来看,尽管A股投资者偏爱的创业板率先企稳反弹并突破箱体,但反弹高度预计仍将受到估值水平的压制。

 而对于估值低企的蓝筹股而言,尽管步入长期价值投资区间为机构所认同,但这也并不意味着就具备了确定的反弹空间。一方面,大盘蓝筹股长期以来均处于便宜的状态,却并未使得市场对小盘股的偏好发生改变;另一方面,大盘蓝筹股持续上行需要足够的资金推升,而在信心恢复、经济面改善、政策超预期利好、赚钱效应持续爆发等信号出现之前,增量资金难改观望格局。

 由此可见,当前市场整体估值并不具备绝对优势,将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短线反弹高度,加剧行情波动,筑底周期也将延长。从估值决定因素来看,个股盈利预期改善以及无风险利率下行是后市估值修复动能提升的关键。前者有望伴随稳增长和财政政策加码的推动下逐步实现,后者已经出现但需要信心回归方能正视利好。当然,估值分化格局下,不少估值相对低企的优质股票进入价值投资区间,特别是具备热门主题推动的品种值得参与。但目前趋势性行情尚未形成,操作上仍需控制仓位,高抛低吸。(本系列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