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季末债市做多意愿不足

 24日,债券市场收益率继续窄幅波动,季末因素逐渐发酵,市场心态谨慎。

 利率债延续周初以来的震荡走势,但昨日市场情绪略见好转,收益率曲线总体下行1bp。信用债本周一级发行量较大,总体需求一般,基金资管类机构对信用债的投标量显著下降,AAA短融、超短融一级收益率上行10bp以上,二级市场成交较少,收益率以震荡为主。

 近期债市行情较为纠结,众多利好的出台并未刺激收益率走低,阻碍收益率走低的因素主要是季末因素。与上周的高昂情绪不同,这周市场明显对季末资金面开始担忧起来,交易所资金价格出现较明显上涨,并且这次季末叠加中秋、国庆节假日,现金需求的上升使得银行备付压力可能更大一些。因此虽然市场预期依旧乐观,但在缺子弹的预期下,做多动力不足。

 利率债一级有介入机会。本周国债、农发债中标利率偏高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多头士气,但国债、农发债招标结果的高企反而是介入的机会,尤其是3年国债发到边际2.97%的位置,是最近几个月的最高点,安全边际较高。本周的10年农发债、国开债一级收益率价差近18bp,因而10年农发债也有可观的投资空间。

 近日公布的9月财新PMI初值再创6年多新低,显示经济依旧在探底阶段,短期内基本面对债牛的支持不会改变。加上人民币汇率趋稳、美联储推迟加息,后续央行对境内流动性的把握将更加主动。此外央行重启了暂停半年14天逆回购,且逆回购利率从前次的4.1%下降至2.7%,显示央行对保持货币市场宽松与低利率的态度坚决。

 总体看,预计季末流动性出现大幅紧张的可能性不大,后续在充足流动性的支持下,收益率尤其是中长端可能还将走出一波下行行情。(浙商银行 吴楚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