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权益类基金赎回“提速”
第三方销售竞争白热化
□本报记者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继蚂蚁聚宝祭出权益类基金赎回T+1日到账的利器之后,基金第三方销售领域的另一大巨头天天基金网也不甘示弱,随即推出申请赎回当日即可充值到活期宝的“极速赎回”重磅功能。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两大巨头如此激烈的拼杀,不仅表明基金第三方销售竞争的白热化,更意味着基金代销行业标准的重建。

 基金销售竞争升级

 8月18日,蚂蚁金服推出全新的一站式移动理财平台——蚂蚁聚宝,这是在支付宝以外,蚂蚁金服首次发布新的独立应用。蚂蚁聚宝上线强化基金功能,通过蚂蚁金服控股的数米基金网,有80家主流基金公司入驻蚂蚁聚宝,首批接入的基金数量超过900只。不仅如此,蚂蚁聚宝带来一个极具爆炸力的消息:权益类基金赎回时可以实现T+1到账,且卖出资金不闲置,将直接转入余额宝。

 此前,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的货币市场基金基本实现一定额度以内的T+0赎回,但普通权益类基金赎回一般需要T+3日以上才能到账。因此当蚂蚁聚宝携“赎回T+1到账”这一利器杀入江湖时,给行业带来的震动是可想而知的。一些公募业内人士当时就称,基金第三方销售的行业标准甚至都可能被改写,预期也将对基金业渠道生态和格局产生一定的影响。

 据了解,作为公募基金第三方销售的领军者,东方财富旗下天天基金网当时也受到了不小的触动。而日前天天基金网的反击之举,也证明其随后即开始着手应对来自于对手的挑战。据天天基金网介绍,“极速赎回”功能将使得天天基金网成为业内首个赎回权益类基金“T+0”到活期宝的平台。与普通模式相比,极速模式在申请基金赎回当日即可充值到活期宝,T+1日确认后即可取现。并且由于资金T日即到达了活期宝,T+1日即可以开始计算活期宝收益,比回银行卡后再充值到活期宝至少多获得4天收益。

 基金销售生态或重塑

 根据蚂蚁金服方面的介绍,之所以能够提高权益类基金的赎回效率,主要是因为梳理和优化与天弘基金余额宝、托管银行之间的结算流程,蚂蚁金服不需要垫资。

 东方财富则明确表示,此次是以自有资金垫资模式满足客户资金的应急需求,并且因此实现“T+0”即可充值活期宝。之所以能在权益类基金T日净值还没公布之前就能实现“T+0”到账,采取的是先用估算净值计算出大致赎回金额、T+1日再作调整的方式。这样,也意味着投资者能够多享受一天的货币基金收益。

 业内人士认为,在两大第三方销售巨头纷纷行动并力图超越对方之后,行业标准事实上已经被改写,这对其他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乃至传统银行渠道带来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名录,除银行、券商、保险等传统机构外,截至7月,具有公募基金销售牌照的还有6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和58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业内人士分析,对于这其中绝大多数竞争参与者而言,赎回T+0到账是不能轻易复制的。一方面,当销售规模达到一定程度,所需垫资规模也将是惊人的,这对销售平台的资金实力要求甚高;另一方面,与合作机构进行结算流程的梳理也需要销售实力作为保证。

 不过,同时也有第三方销售机构高管认为,互联网金融是一个同时具有频次高和复杂性特征的领域,考虑到金融产品的复杂性,这个行业很难被赢家通吃。对于货币市场基金、固定收益类产品等同质化程度较高且大众较为容易理解的产品,低费率、便捷性的确是招招见血,在这些领域大平台的优势毋庸置疑。但对于较为复杂的偏股型基金,乃至策略更为复杂的产品,低费率、高效率并不能击中投资者真正的“痛点”,销售机构的研究能力仍然能发挥相当的作用。

 也有公募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在目前这个阶段,具备流量优势的大平台或许占得先机,第三方销售机构的竞争焦点落在费率和便捷程度上。但在投资者逐渐成熟之后,他们对如何挑选产品的需求会提高,流量红利或许将不再是核心竞争力。事实上,在海外成熟市场,投顾路线占据着较大的比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