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出口放开前路漫漫
原油过剩仍是常态
华泰期货 陈静怡

 

 □华泰期货 陈静怡

 

 美国对于原油出口的限制由来已久,早在1970年,中东对美国石油禁运敲响美国对能源安全的警钟,美国于1975年通过《能源政策和节能法》,该法案以及同时期颁布的《出口管理法案》和《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案》对美国原油出口进行了一般性的禁止。除了少数能够出口往加拿大之外,美国本土生产的原油出口通道基本上被封锁。

 受益于水力压裂和水平井技术的商业化运用,美国从页岩层中开采原油的能力大大提高。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的数据,美国原油以及凝析油总产量从2011年的560万桶/天一路攀升至2015年超过935万桶/天,和沙特阿拉伯以及俄罗斯成为全球产油量最大的三个国家。随着美国本土原油产量的节节攀升,且由于原油出口受到限制,增加的产量基本上需要在本土消化,最主要也是在冶炼这个环节加大对原油的消耗。但是去年以来,炼厂产能利用率高企,部分区域在高峰时产能利用率超过98%,且即使在炼厂检修的高峰期,全美整体产能利用率也在90%附近,靠本土消化显然已经达到了瓶颈期。于是乎,即使是在通常季节性去库存的年末,去年年末不减反而小幅增长,今年1月可是快速攀升,从去年年底3.8亿桶的水平增加至4月最高4.9亿桶,是美国能源信息署有数据以来的新高,当时对原油库容告急的消息也一度打压油价。美国本土原油可以用“无处安放”来形容,因此,放开原油出口被加速提上了议程。

 今年以来,对于放开出口禁令取得的进展还得归功于今年新上任的参议院能源委员会主席丽莎·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的大力推动。丽莎 穆考斯基原是阿拉斯加州参议院,极力支持阿拉斯加州的石油勘探。此外,国会两院被共和党控制也有利于石油行业对于放开石油出口的游说。今年初上任后,丽莎 穆考斯基在参议院推动放开原油出口,参议院能源与自然资源委员会通过了放开原油出口的提案。而在今年9月17日,众议院能源与商务委员会也通过了相关的提案,众议院全员的投票预计在9月底进行。但是即使众议院投票通过,后续仍需要参议院通过以及总统签字同意,提案才能成为正式的法案实施。

 从目前的信息来看,参议院通过的可能性较低。首先,参议院中对放开出口积极性不高的民主党占比较众议院中的占比高,且在共和党内部也存在不同的声音,虽然石油企业致力于推动放开出口,拓展美国原油的市场。但另一方面,美国炼厂并不希望原油出口的放开,那将导致炼厂投放原油成本的提高,压缩炼油利润。此外,参议院目前议案的讨论安排已满,且在明年总统选举临近,法案通过的可能性也日渐降低。从目前下届总统候选人的表态来看,共和党候选人大多支持放开出口,而民主党候选人大多仍未就这个问题表态。

 虽然通过立法的形式放开原油出口在今年可能性不大,但美国在缓解供给过剩制定的相关政策不断出台。例如,去年美国商务部放开凝析油的出口,以及在今年8月14日宣布允许美国与墨西哥进行原油掉期的操作,但这部分的输出在美国原油产量中占比极小。后期来看,美国市场原油过剩仍是常态,出口的放开只是时间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