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来或引入新的风控指标

 针对目前市场的担忧,是否能够通过量化方式来测算股权质押对于金融体系和资本市场的影响?以及是否可以与大股东捆绑利益以实现主题投资策略?

 对此,中金公司表示,股权质押风险难以对金融体系形成冲击,估算目前对银行影响仅为0.03%。但会影响该业务发展。市场上很多投资者担忧数万亿质押存量规模不小,有可能会对银行等金融体系造成冲击。但事实上大可不必如此悲观。首先来看,目前质押方的平仓线一般设定在140%/130%。也就是说在遵循规则的情况下,只有出现质押股股价恰好在平仓线附近出现连续3-4个跌停,导致质押方无法在亏损前完成平仓时,质押方才会出现浮亏。

 那么市场的潜在危机有多大?中金的预计,即使假定质押方并未平仓或敦促质押人补仓导致浮亏,简单估算目前的浮亏金额也仅为45亿元,其中券商部分的浮亏金额(约26亿元)约占2014年券商行业营业收入的1%,银行浮亏金额10亿元,仅占2014年银行业净利息收入的0.03%。压力测试情境下,即使假设质押个股股价再下跌40%(对应上证综指跌破2000点,创业板1200点附近),在质押方完全不进行平仓的假设下,质押方浮亏也仅为605亿元,券商部分(345亿元)约占其去年行业营业收入的13%,银行部分浮亏139亿元,仅占2014年银行业净利息收入的0.42%。

 但不可否认的是,股权质押业务将受到影响,或倒逼未来引入估值、流动性等量化标准。此前股权质押的质押率分类比较简单,多数质押方仅设定沪深300成分/其他/创业板三个档次,质押率平均在50%/40%/30%。预计经历此次市场调整,股权质押风险暴露后,质押方可能对该业务的开展更为审慎,预计未来在设定质押率时也或将估值和流动性加入考量标准。经历此轮异常波动之后,券商有的暂停,有的从严,目前也已经有券商在考虑将新的风控指标引入该项业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