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质押类业务进入缩水期
朱茵

 □本报记者 朱茵

 

 近一年来,券商股权质押规模猛增,同时也在下跌途中遭受考验。这一两年间不断贡献利润的创新业务面临缩容局面,未来是否还能继续大力发展存在疑问。

 2014年7月牛市启动以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规模出现快速增长,上市公司大股东开始进入全面质押的阶段。业内人士分析,主要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方面是2014年以来,上市公司对于资金的诉求非常强烈。2012年底,全部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合计约45967亿元,同比增速52.8%,2013年年报显示,全部上市公司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陡降至30603亿元,同比下降33.4%,造成现金流恶化。另一方面,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上证综指涨幅巨大,多数股票出现大幅上涨,在相同折算率的情况下,股价飙升后使得上市公司在股权质押中可以获得更多资金,促使股东质押的积极性大大提高。此外,市场大涨的时候,投资者对股东质押行为视为利好。背后的炒作逻辑是,如果公司大股东有股权质押行为,市场认为大股东市值诉求强烈,不少股东股权质押融资是用于上市公司外延扩张,更是深得市场青睐。

 按照东方财富choice近一年的统计数据,券商在这一业务上的排名看,中信、海通、国信、齐鲁、国泰君安资产管理、东方、华泰、招商、东吴、广发为前十大券商。中信证券遥遥领先,交易市值为599.3亿元,其中未回购的参考市值为430.8亿元。海通证券全部交易市值在272.9亿元,未回购参考市值236.7亿元。海通证券在今年的半年报中表示,融资类业务迅速发展。6月末,融资类业务(融资融券、股权质押和约定购回)规模达到1829亿元(含海通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出资方的股票质押业务),较去年末上升896亿元(增长96%)。

 作为在2013年年中在正式开闸的新业务,股权质押带给券商可观的收益,一般券商都按照类似两融的利率,8.3%-9%之间的利率收取,但由于该业务属于资本消耗型业务。在自有资金规模受限的情况下,很多公司都通过资管引入外部资金。而资管参与的方式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发行小规模集合计划;二是储备项目,利用银行资金进行对接。这样券商虽然以通道的形式存在,获得的利息收入减少,但业务规模却快速增加。

 业内人士建议,股权质押业务的快速发展也是当前资本市场繁荣的必然,给很多间接融资困难的上市公司争取了发展机会,但同时该业务与市场涨跌休戚相关,此轮风险暴露虽未触及根本,但券商也受到较大考验,未来在开展该项业务的时候,必将有新的业务规则和规范流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