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745 证券简称:木林森 公告编号:2015-058
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
2015年半年报的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近期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发来的《关于对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半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半年报问询函【2015】第 42 号),根据问询函要求,董事会已组织公司相关人员对问询函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讨论、自查,并形成回复意见回复如下:

 问题一:报告期内,你公司主营业务“SMD LED”、“LED应用及其他”的毛利率分别为26.33%、19.67%,同比分别下降4.39%、6.74%。请结合同行业上市公司相关业务的发展情况,详细说明你公司上述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的原因。

 【回复】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SMD LED”、“LED应用及其他”的毛利率情况如下:

 ■

 公司主营业务“SMD LED”、“LED应用及其他”的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为:

 随着全球LED行业的快速发展,LED封装技术不断趋于成熟,原材料成本逐渐下降,LED封装及应用产品价格随之不断下降,且单位售价幅度更大。

 公司主营业务“SMD LED”、“LED应用及其他”的销售价格逐年下降,与LED封装及应用行业的整体趋势一致。具体如下:

 单位:元

 ■

 注:因产品结构调整,2015年1-6月公司LED应用产品中将室内外照明灯、灯饰、显示屏及数码管等归类为“LED应用及其他”,而上年同期公司LED应用产品中将室内外照明灯、灯饰、显示屏等归类为“LED应用及其他”,因两种归类方法导致LED应用产品结构不一致,而上述两种归类产品中主要为LED室内外照明灯,因此上表中“LED应用及其他”选用LED室内外照明灯进行毛利率比较。

 从上表可以看出,公司主营业务“SMD LED”、“LED应用及其他”产品单位售价和单位成本与上年同期相比,都呈现下降态势。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 LED行业市场竞争有所加剧,公司上述产品销售价格持续下滑,同时单位售价降幅大于单位成本降幅,使得“SMD LED”、“LED应用及其他”产品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

 与公司产品结构及业务模式相似的上市公司综合毛利率变动情况

 ■

 上表所列上市企业主营业务以LED封装为主,LED应用及其他为辅,业务模式基本与公司相似。因各上市企业产品结构不完全一致,因此只列举上述各企业综合毛利率进行比较。

 从上表可以看出,2015年1-6月,公司所处行业综合毛利率为24.89%,较上年同期下降2.94个百分点,公司2015年1-6月综合毛利率为26.79%,较上年同期下降3.46个百分点,与行业变化趋势基本保持一致。

 综上,董事会认为,公司主营业务“SMD LED”、“LED应用及其他”的毛利率下降的主要原因系行业竞争较为激烈,单位售价降幅大于单位成本降幅所致。公司主营业务产品毛利率变动基本与行业保持一致。

 问题二:你公司本报告期末应收账款余额为4.51亿元,较期初增长19.49%,应收账款坏账准备金额仅为3,090.47万元。请结合应收账款账龄、期后回款情况等,说明应收款项坏账准备的计提是否充分。

 【回复】

 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龄如下:

 单位:万元

 ■

 截至2015年6月末,账龄在一年内的应收账款为47,184.66万元,发生坏账的可能性较小。

 应收账款较大原因分析

 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期末净额为45,096.08万元,较期初增长19.49%,主要系公司生产规模扩大和销售数量增加所致。公司应收账款期末余额较大,主要原因为:根据行业惯例,LED封装产品供应商通常会给予下游LED应用厂商60天至90天的信用期。公司下游客户多为国内从事灯饰照明、家用电器等行业中较知名企业,由于其信誉良好,还款有保证,公司为了扩大市场及加强长期客户战略合作关系,通常会给予一定的信用期;而对于经销商,公司一般会给予30天至60天的信用期。

 截止2015年6月30日,公司前五大应收账款余额情况如下:

 ■

 坏账计提比例

 公司客户多为一些信誉良好、长期合作的客户,客户具有较高的资信水平和偿债能力,公司应收账款回收有保证,发生坏账的可能性较小。公司根据谨慎性原则,每年仍然以稳健的比例计提坏账准备。公司对坏账准备的计提比例如下:

 ■

 应收账款管理

 公司对于应收账款的管理主要采取如下措施:第一、谨慎选择销售客户,严格使用应收账款的信用条款,包括信用评估与管理、赊销审批与执行,将货款回收情况作为业务部门业绩考核的重要依据;第二、通过建立客户动态管理制度,及时跟踪和了解客户的经营状况和信用情况,重点发展商业信用好的稳定客户群,对存在经营风险及欠款逾期的客户及时采取措施,加大应收账款的回收力度。

 董事会认为:报告期内,公司对应收账款的管理保持连续性和一致性,应收账款政策维持稳定。公司制订的信用政策及应收账款管理措施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及内部控制要求,近年来货款回笼良好,公司坏账准备计提足额、合理,不存在因应收账款数量过大而影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情形。

 问题三:你公司存货期末余额为6.28亿元,存货跌价准备金额仅为1,478.71万元,请充分说明你公司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此外,请结合你公司销售政策列示对比你公司近三年的存货周转率并分析变化原因。

 【回复】

 报告期末,公司存货明细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存货跌价准备的计提

 公司对于存货原材料确认是否具有使用价值(如原材料是否过期、毁损),对于不具备使用价值的原材料计提全额跌价准备;对于库存商品及低值易耗品检查是否受产品升级淘汰、库存账龄长等情况而计提跌价准备。

 报告期末,公司已按会计政策足额计提坏账准备;公司对存货中部分库存商品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主要系公司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库存商品中部分型号产品逐步被新型号产品替代,公司对旧型号产品进行降价处理并计提了减值准备。

 董事会认为:报告期内公司存货质量较好,存货金额、增长速度处于行业合理水平,符合行业及公司的运营特征。公司已按会计准则对报告期末存货足额计提了坏账准备。

 公司存货增长与收入增长的匹配性

 公司按照“订单生产”为主、“补充货源生产”为辅相结合的模式组织生产。“补充货源生产”是指在满足客户订单生产外为补充一定库存、应对市场需求而组织的生产活动。“补充货源生产”要求公司必须备有一定库存商品以应对市场需求。

 近三年及一期,公司存货与收入增长对比如下:

 单位:万元

 ■

 注:2015-6-30/2015年1-6月的增长率系与上年同期对比

 近三年及一期,公司期末存货余额和当期营业收入总体呈大幅增长趋势。现就每期期末存货余额和当期营业收入的增长情况对比分析如下:

 ①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60.94%,期末存货余额较上期增长58.02%,二者基本匹配。

 ②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39.25%,而期末存货余额比2013年末增长67.35%,存货余额增幅大于营业收入增幅。主要系两方面原因所致:首先,2014年照明灯具产品销售金额较上年大幅增长189.85%,相比LED封装产品,照明灯具的生产流程较长、耗时较多,由此导致2014年末在产品余额上升幅度较大;其次,2014年下半年以来照明灯具、SMD产品市场竞争加剧,公司产品出货放缓,导致2014年末的库存商品余额上升幅度较大。2014年10月以来,公司加大了市场营销力度,并适当调整产品出厂价格,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存货余额降至60,726.79万元,逐渐趋于正常。

 ③2015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1.17%,而期末存货余额较上年同期增长25.77%,存货余额增幅大于营业收入增幅。主要原因为市场行情相对较为低迷,竞争较为激烈所致。

 公司近三年一期存货周转率分析

 ■

 近三年一期,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5.78、6.67、6.05和2.34,处于同行业较高水平,主要系公司加大存货管理力度,并取得良好效果;同时,随着产能、产量提升,公司能快速满足客户的订单需求,备货量占存货比重也有所下降,也导致存货周转率上升。2015年1-6月,公司存货周转率较上年有所下降,主要系2015年上半年市场行情相对较为低迷,竞争较为激烈,导致报告期库存商品有所上升,进而对存货周转造成不利影响。

 问题四:截至2015年6月30日,你公司预付款项余额为2,219.68万元,较期初增长59.87%。请列示预付账款前五名对象的名称,说明预付款项产生的原因以及公司与上述对象是否存在关联关系。

 【回复】

 截至2015年6月末,公司预付款项余额为2,219.68万元,公司前五大预付款项余额情况如下:

 ■

 上述预付款对象与公司均不存在关联关系。

 问题五:报告期内,你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66亿元,同比下降206.41%,请对你公司近三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进行对比分析,并说明各年的变动原因。

 【回复】

 近三年及一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如下表所示:

 单位:万元

 ■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分析:

 近三年及一期,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1,049.34万元、85,508.97万元、81,513.30万元和-26,595.84万元。

 2012年至2014年期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增长,主要因为公司业务规模不断扩大,销售收入大幅增长;同时,规模效应提高了公司采购的议价能力,与主要原材料供应商结算周期延长、票据结算的力度加大,从而使公司经营现金流较充沛。2015年1-6月,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6,595.84万元,同比下降206.41%,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经营规模大幅增长,为缓解资金压力,公司加大了票据结算的力度。公司开出的票据主要为一年期承兑票据,上年开出的在下一年到期解付。前两年由于公司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分别增长39.25%、60.94%,新增营业收入带来的现金流入足以覆盖当期增加的票据解付的现金流出。2015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仅比上年同期增长11.17%,当期解付的一年期票据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主要因为2014年6月末应付票据余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36.28%),由此导致经营现金流为负。

 特此公告!

 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9月23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