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或受益大众排放造假
美股清洁柴油技术公司股价暴涨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德国大众汽车日前陷入柴油车排放检测作弊丑闻,有可能遭到美国政府180亿美元的天价罚款,股价连续遭遇重挫,美国司法部也将介入调查。然而,几家欢喜几家愁,美国上市公司清洁柴油技术公司(Clean Diesel Technologies,交易代码:CDTI)的股价22日则大幅收涨19.51%至1.96美元。23日的盘前交易中,该公司股价再度上涨9%。市场人士认为,相对于传统柴油排放技术,该公司的系统可以减少内燃机在工作室排放的有害物质,并且经济节能,前景值得看好。

 意外成受益者

 实际上对于关注美股的投资者而言,Clean Diesel公司并不算陌生,其在去年曾创一度单周大涨85%。然而其在今年股价却表现平平,市场分析师认为其此次大涨略为意外,可能主要有两大原因。

 首先,Clean Diesel公司是先进排放废气控制技术的领导者,其排放系统拥有专利,有别于一些传统的柴油排放技术。在大众遭遇丑闻导致人心惶惶的背景下,有投资者看好其技术前景。去年该公司股价一度大涨的直接原因即是从美国专利与商标局获得两项车用催化转换器的铂族和稀土金属的新排放技术专利。该公司总裁当时表示,该类技术将对以铂为基础和以稀土材料为基础的传统竞争公司造成极具爆发力的影响。

 其次,有投资者担心连一贯以质量过硬著称的德国汽车品牌遭遇美国方面调查,后者以后可能会对美国之外的企业和技术监测更为严格,而作为美国企业的Clean Diesel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但也有并不乐观的分析师强调,清洁柴油技术公司股价大涨也可能只是偶然现象,因为其并未有在业内领先的优势。投资者只是暂时对和大众相关的标的都不看好,而将资金转向其它股票。

 大众风波继续发酵

 目前大众风波仍在继续发酵,可能会对行业面产生更深远的影响。美国环境保护署18日指控德国大众汽车通过一款软件干扰柴油车排放测试结果,涉及2009-2015年间在美售出的48.2万柴油车,包括柴油版的捷达、甲壳虫、奥迪A3、高尔夫和帕萨特(2014-2015车款)等车型。

 根据美环保署的指控,大众在美国销售的这48.2万辆汽车中装了一款“作弊软件”,一旦检测到车辆正在接受排放测试,软件会自动运行排放控制系统,以“高环保标准”过关。当汽车处在驾驶过程,该软件将关闭排放控制系统。大众汽车已经对此表示承认。根据指控,这款作弊软件关闭了排放控制系统之后,柴油车尾气中的污染物大大增加,其中氮氧化物(NOx)甚至超过美国清洁排放标准的40倍。

 在排放测试上作弊也就意味着实际排放超标。作为全球排放标准最严苛的国家,美国环保署明确表示,在车里运用作弊软件以达到排放标准是“非法行为,并将对公众健康造成威胁”。美国司法部也已经对大众汽车的作弊丑闻展开刑事调查。众议院能源和贸易委员会也计划未来几周内就此事进行召开听证会。韩国环境部也表示将对大众柴油车进行调查,未来还有可能将调查范围扩大至所有德系车。

 受丑闻影响,大众汽车股价22日单日暴跌近20%,市值蒸发超过150亿美元。德国政府也表态称大众汽车此次丑闻将影响该国汽车产业的整体声誉。令全球舆论哗然的大众排放作弊事件发生3天后,大众官方终于对此事进行了回应。9月20日,大众集团CEO马丁·文德恩称,对大众因违反美国环保法而失去了客户和公众的信任,表示深深抱歉。大众将会全力协助相关机构的调查,并将在公司内设立独立的调查部门彻查此事,调查结果将会透明、完整地向公众公布。

 大众汽车发言人约翰·席林也表示,大众汽车将停止销售所有涉事车型,并将停止销售2015年和2016年装备类似系统的清洁柴油车。席林表示,目前还不知道有多少车辆和经销商将被涉及。

 业内人士表示,最终的罚款金额可能并不会有180亿美元之高,但其后将产生巨额的召回费用和无穷无尽的诉讼,都会让大众背上沉重的财务负担。

 美国清洁柴油技术公司的股价22日大幅上涨 新华社图片 制图/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