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元短期有反复 年底新高不是梦
北京新工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张静静

 □北京新工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张静静

 

 美元升息时点如期推后,利空因素或已消化殆尽。尽管预计美联储首次加息时点将在今年12月,但在非美因素推动下美元指数有望提前回归上行通道,年底创新高不是梦。

 美联储9月FOMC会议声明中有三点值得关注:第一、下调近三年核心通胀率预期;第二、提示中国及新兴市场风险及溢出效应;第二、下调2015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至0.375%。上述声明内容除给出加息时点推后的理由外,也表明加息的必然性以及美联储对待首次加息时点和加息路径的谨慎态度。

 据研究,美国的生产者/消费者指标或于2020年后降至1.0以下,随之而来的是通胀水平的走高和潜在实际GDP增速的回落。尽管美国的平均牺牲率很高,即:压低通胀所牺牲的GDP相对较高,但从人口结构转变后的需求和两次石油危机出现的背景以及随后的应对措施来看,提高利率压低通胀牺牲短期GDP比经济持续处于滞胀阶段更为有利。这是美联储势必要在近两年实施货币紧缩政策的根本原因。

 从多重经济指标看,美国也已具备加息基础。就业市场:初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触及15年低点,这比5.1%的失业率更有说服力;房地产市场:9月的全美住宅建筑商协会及富国银行住房市场指数为62,刷新2005年11月以来新高;居民部门:个人收支持续走高,储蓄占可支配收入稳定于5%附近;企业部门:投资总额同比持续稳定在危机前水平,税后企业利润持续回升。这是今年某次议息会议可以作为美联储首次加息时点的前提。

 上周的议息会议后,美联储主席耶伦暗示10月亦有加息可能,但12月或许才是美联储首次加息的更好时机。回顾2013年4月,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先生的一句“有望年内削减QE”引起全球金融市场剧震。当下无论是美联储亦或非美经济体都希望避免类似的市场波动,因此一年多以来美联储不断释放或将加息的信号,并且避免在市场敏感期释放鹰派信号,市场也在慢慢适应美元流动性收紧的影响。即便如此,新兴经济体货币仍大幅贬值。

 就在9月美联储不加息的决定公布后,市场的第一反应是欧洲央行可能要在10月推QE2,而此前日本央行于10月扩大宽松政策一事也被看好。无论两大央行扩大宽松力度的动机何在,其结果都会在压低本币的同时倒推美元升值。这既不给市场增加任何流动性负担,又令未来因加息而反弹的美元指数给市场带来的风险得到提前释放。若预期成真,美联储必乐见其成。

 基于上述逻辑,容易得出两个结论:第一、美联储年内加息概率仍然很高,但并非在耶伦提及的10月,而是12月;第二、尽管如此,在10月欧、日两大央行增加流动性释放的预期支撑下,美元指数有望止跌企稳,这一迹象在最近几个交易日已经有所显现。结合基本面和现实需求,预计美元指数此轮涨势速率不及今年3月前,且在98附近或仍有反复,但年底创新高的可能性同样很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