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面无大碍 逆回购等量续做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22日,央行等量平价续做到期7天逆回购,未给予银行体系额外流动性扶助。当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延续紧平衡态势,隔夜资金依旧紧俏,跨季资金需求也逐渐升温。市场人士指出,当前资金面尚无大碍,加之即将有600亿元国库定存投放,央行公开市场暂维持中性操作,不过随着季末临近,流动性仍存波动风险,预计央行将适时适量给予流动性支持。

 逆回购平价等量续做

 公告显示,央行22日上午开展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交易量与15日(上周二)持平,正好对冲日内到期逆回购,未实现资金净投放或净回笼。此次7天期央行逆回购中标利率为2.35%,亦保持稳定。

 交易员表示,22日货币市场流动性尚可,因此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有条件保持中性。昨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交易中(存款类机构行情),各期限利率维持窄幅震荡,主流的隔夜与7天利率均持稳,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在2.37%,跨季的14天和21天回购利率略见上行,其中14天利率涨5bp至2.69%,更长期限的1个月、3个月等品种无明显波动。据交易员反映,昨日隔夜资金仍略显紧俏,14天期限因跨季且利率相对较低,需求也逐渐升温,不过大行仍有稳定供给,确保货币市场基本稳定。

 数据显示,本周24日将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到期量将有所下降,加上财政部、央行已宣布于24日投放600亿元的国库现金定存,若资金面不出现大幅波动,24日的公开市场也有望维持中性基调。

 或有波动料无大碍

 市场人士指出,季末前,货币市场流动性出现波动的可能性仍无法排除,相信央行将相机祭出对冲措施。

 季末、长假等季节性因素增添了短期流动性的不确定性。市场人士指出,9月底恰逢季末,银行业监管考核对流动性有季节性的影响,而此次适逢创中秋、国庆节假日,居民取现需求上升加大银行备付压力。与此同时,由于年内央行外汇占款持续减少,且7、8月份降幅显著扩大,目前银行超额备付金并不十分充足,使得银行体系流动性抗冲击的能力有所下降。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流动性仍存波动风险,而机构提前防范的谨慎心态,也可能增加资金借贷的难度。此外,外汇市场尚未完全恢复平稳,央行或大行抛售外汇也会影响本币流动性余缺。

 不过,机构普遍认为,在偏松的政策环境下,流动性难现剧烈波动。事实上,相关部门决定在季末前投放国库现金定存已显露出呵护流动性的态度。而本月央行对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进行了调整,将存款准备金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既可为金融机构管理流动性提供缓冲机制,也有利于平滑货币市场波动。有市场人士指出,准备金考核调整后,10月初因补缴存准造成的流动性波动将明显下降。更重要的是,央行维持流动性适度宽裕的态度明确,8月中下旬,在本外币市场流动性出现较大波动时,央行适时动用多种手段增加流动性供给具有示范效应。想必若季末前,流动性偏离合意水平,央行将相机祭出对冲措施。

 银行间市场短期回购利率走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