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上交所发表讲话
强调中英两国股票市场建立联通机制将“双赢”
周松林

 □本报记者 周松林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22日在上海证交所发表讲话并接受媒体访问。奥斯本表示,希望看到中英两国股票市场建立正式的联通机制,英国的公司可以从中国投资者中筹集到资金,中国企业也能在伦敦上市。奥斯本说,本周我们已经宣布了一项针对这一领域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可行性研究,两国股市建立正式联系意味着在我们两国都会有更多的就业,更多的投资和更高的生活水平。这将是中国和英国的双赢。

 此前,在21日与李克强总理的会见中,奥斯本曾经表示,希望加强中英两国金融市场对接,进行伦敦上海股市通的可行性研究,将伦敦打造成人民币离岸中心。

 对于近一段时间中国证券市场发生的波动,奥斯本表示,中国政府最近几周采取了若干措施,其他国家面对金融压力时也是这样做的。但是中国政府依然致力于市场化改革,我认为这一进程应该得到各界的支持。

 奥斯本对中国更长期的未来表示谨慎乐观。他说,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一次重大转型,从投资推动型转化为消费主导型。这也正是中国领导人所说的新常态,这是翻天覆地的结构性改革。考虑到中国经济规模庞大和潜力,在未来几十年中,中国依然会是世界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英国要在中国进行经济转型的道路上,为中国提供支持和鼓励。在中国的改革、金融市场稳步放开以及资本项目逐步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英国希望成为合作伙伴。

 奥斯本强调,不论发生什么重大事件,我们都将与中国同舟共济。让我们齐心协力,让中英两国创造两个黄金10年。

 奥斯本说,在我们共同努力下,英国现在已成为西方国家人民币业务中心,我们与中国签署了互换协议,我们是第一个在中国境外发行人民币主权债的国家。去年英国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第一家来自中国大陆的银行分行。我们将采取措施,巩固英国作为人民币枢纽的地位。英国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同意扩大人民币、英镑的货币互换额度。连接双方市场互惠互利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希望能提升双方市场的稳定性和资源的有效配置。奥斯本表示,英国致力于推动亚投行的成功;相信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应该有更大的发言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