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北振兴将释放国企改革红利
李香才

 □本报记者 李香才

 

 在日前召开的创新驱动发展高峰论坛暨2015上海市辽宁商会年会上,辽宁省副省长邴志刚透露,近期中央将发布促进东北振兴重大战略的相关文件。

 分析人士称,此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外资以及各类新型社会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在《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的指引下,未来东北地区国企改革值得期待。

 多方发力东北振兴

 部委层面一直在推动《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的出台。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东北及老工业振兴司召开2015年度工作务虚会,司长周建平表示,要抓好重大政策文件的制定和实施,集中力量做好《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上会审议、修改完善和出台后实施等各项工作。

 周建平指出,要更加重视深化改革,指导东北地区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创业、民营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的改革,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东北发展的内生动力。

 早在2014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该意见指出,在东北地区开展民营经济发展改革试点,创新扶持模式与政策,壮大一批民营企业集团,开展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示范,探索老工业基地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放宽民间资本进入的行业和领域,抓紧实施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国家级重大投资示范项目。同时,要在基础设施、基础产业等领域推出一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地方重大项目。

 该意见还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外资以及各类新型社会资本,以出资入股等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等领域,积极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机制(PPP)等模式。

 国资改革成重点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少强日前表示,新一轮振兴东北的战略将不低于上一次发文级别,东北国资改革将会有大动作。

 东北三省在国企改革方面均提出了一些思路。黑龙江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国资国企改革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性、决定性成果。根据黑龙江不同领域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综合分析国有企业现状和地位作用,将企业分为竞争、功能和公益三类,实施分类监管、分类指导、分类考核。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突破口,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同时,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全省各级国有资源、国有资产的梳理分类,着眼于驻省央企、省属企业、市属企业三个层级国有资产的整合重组,推进除金融、文化资产外的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

 2015年辽宁政府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力争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抓好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改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实施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

 辽宁省8月份印发了《辽宁省改革驱动战略实施方案》。今年底之前,辽宁省还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的若干意见》,并突出抓好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减轻企业历史负担、改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四项改革试点。

 吉林省政府2015年工作报告也将国企改革定为2015年重点任务之一。报告提到,要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分类推进改革。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机制。积极开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

 挖掘国企改革受益股

 东北地区各重点产业值得关注,比如装备制造业、汽车产业、医药产业、交通运输产业、农林牧渔产业等。

 作为国企重镇,目前辽宁已经推出抚顺特钢员工持股计划、中兴商业引进战略投资者、时代万恒定增发展新兴产业、红阳能源注资等改革举措。辽宁强调国企改革与传统产业改造结合,做大做强数控机床,涉及沈阳机床。辽宁还提出增加钢铁产业关键品种和附加值,抚顺特钢有航天军工用钢、本钢板材,值得关注。

 国泰君安报告指出,吉林国企改革提出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资本化证券化步伐,推进管理层持股。推荐关注亚泰集团。吉林国资委提出转变行权履责方式,制定履职清单,明晰监管界限,突出国有资产监督职能,放手让企业自主经营。长春高新可能受益。

 东方证券报告指出,2015年上半年,东北三省GDP增速全面落后于全国,黑龙江、吉林、辽宁分别为5.1%、6.1%、2.6%,其中,辽宁排名倒数第一,黑龙江、吉林分列倒数第三和第四。第三产业发展过慢是东北三省经济失速的重要原因,发展金融业是振兴东北必要措施。在东北地区有金融业务、或者参股了东北金融企业的上市公司有望分享这一发展机遇。重点推荐两类公司:一是在东北开展金融业务的企业,直接受益于这一改革机遇,建议关注东北证券;另一类是参股东北地区金融机构,业绩与东北改革具有相关性的企业,建议关注大连控股。

 制表:李香才 数据来源:Wind资讯

 部分东北上市公司国资持股情况

证券简称 第一大股东 持股比例(%) 实际控制人 所属申万行业

营口港 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 78.55 营口市政府 港口Ⅲ

本钢板B 本溪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77.10 辽宁省国资委 普钢

本钢板材 本溪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77.10 辽宁省国资委 普钢

人民同泰 哈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74.82 哈尔滨市国资委 化学制剂

出版传媒 辽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67.52 辽宁省国资委 平面媒体

鞍钢股份 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67.29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普钢

中国一重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62.11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冶金矿采化工设备

大连重工 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 61.46 大连市国资委 机械基础件

长白山 吉林省长白山开发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59.45 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管委会 自然景点

东安动力 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54.51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汽车零部件Ⅲ

凌钢股份 凌源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53.67 朝阳市国资委 普钢

一汽轿车 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53.03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乘用车

长春燃气 长春长港燃气有限公司 52.57 长春市国资委 燃气Ⅲ

大连港 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 52.16 大连市国资委 港口Ⅲ

吉林高速 吉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 49.19 吉林省交通运输厅 高速公路Ⅲ

启明信息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48.67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IT服务

哈药股份 哈药集团有限公司 47.06 哈尔滨市国资委 化学制剂

国电电力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46.00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火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