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希腊退欧或已渐行渐远
陈晓刚

 □本报记者 陈晓刚

 

 根据希腊内政部21日凌晨对约90%选票的统计结果,激进左翼联盟党在20日的议会选举中以较大优势获胜。激进左翼联盟党领导人齐普拉斯时隔一个月后,即将再次出任希腊政府总理。尽管他所领导的新政府仍将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但各方一直担心的希腊退欧危机或将渐行渐远。

 虽然今年年初凭借反紧缩政策立场成功上台,但齐普拉斯所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党政府上台后与国际债权人经过长时间“拉锯战”达成第三轮救助协议。只有顺利执行这一协议,希腊才能获得协议规定的860亿欧元救助贷款,避免出现无序债务违约和退出欧元区的最坏结果。

 救助协议要求希腊采取增加税收、开放市场、加速私有化等改革和紧缩措施。齐普拉斯在竞选期间以及确认当选后一再安抚国内民众称,该党将尽最大努力减轻新一轮紧缩措施带来的痛苦。但他也同时警告称,希腊走出经济衰退并不容易,他在赢得大选后的首要任务将是执行债权人要求的更多更为严格的紧缩措施,希腊退欧将是无法想象的灾难。

 在第三轮救助协议签署后,希腊议会相继通过税收、养老金、统计、司法、银行等方面的一系列改革法案后,国际债权人对希腊的信心已有所恢复。由于这一救助协议是由激进左翼联盟党政府谈判达成,此次大选结果将更有助于协议的顺利执行。对此金融市场已显露出一定积极迹象,21日希腊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下降至8%以下,创今年最低水平。

 在政坛有望渐趋稳定的情况下,希腊经济基本面也出现了一些积极的苗头。2014年希腊经济6年来首次出现经济正增长,今年该国一季度GDP虽环比降0.2%,但二季度GDP环比增长0.8%,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另外,希腊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也开始持续下降,经常项目逆差、财政赤字也有下降态势。

 与此同时,近日出现的欧洲难民潮或许还会令希腊“因祸得福”。今年以来,已有约30万中东难民登陆希腊。尽管绝大多数难民的目的地是其他一些更为富裕的欧盟国家,但随着其中部分国家逐渐收紧难民政策,作为直接中转站,希腊将收纳更多的难民。有分析人士认为,部分欧盟国家可能会放弃部分债权,换得希腊能分担部分移民压力。

 更重要的是,欧元区目前的整体情况和三年前已有了天壤之别。经过欧债危机的洗礼后,欧元区已顺利搭建了应急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ESM),在一定程度上欧洲央行承担起了最后“救命稻草”的角色。与此同时,欧元区决策者还严肃了财政纪律,加强了金融监管,在危机应对能力上有了显著的改观。

 五年多来,希腊退欧一直是欧元区决策层的重点防范所在,每次希腊与国际债权人谈判都伴随着火药味十足的讨价还价,但结果总是有惊无险。随着经济基本面渐露曙光,以及近来政坛渐趋稳定,加之欧盟为推进欧洲一体化所做的种种努力,希腊退欧危机似乎已渐行渐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