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走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9月22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积极信号开始增多

 8月份,受利空消息的影响,指数快速杀跌,悲观气氛也在市场中弥漫。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大幅下跌以后,内部积极的因子正在逐级出现,市场也正在走向重塑期。

 首先,下跌后市场变得不那么“贵”了。牛市重故事,熊市重价值。市场价值是否能够被投资者认可,是否足够便宜才是硬道理。无论是之前的暴涨还是之后的暴跌,其实企业经营本身都没有太大的变化,变化的是估值。市场人士认为,现在市场平均估值回到了18倍,从无风险利率比较的角度来看,其实已经到了合理区域。市场内部传递出的一个重要信号就是,市场已经不算贵,到了和无风险利率相匹配的合理区域。

 其次,在此前的牛市中无风险收益率下降,居民财富再配置是一个重要的逻辑。随着人口老龄化以后经济结构从工业转向服务业,未来居民的资产配置会逐渐转向金融资产。如果无风险利率的下降能形成新一轮趋势,就意味着大类资产的轮动就开始了,往远看股票市场就有希望。目前无风险利率依然在下降,只是市场的风险偏好也快速下降,后市如果情绪出现改善,风险偏好出现提升,市场有望迎来强势反弹。

 最后,对于经济、改革的“低”预期正在不断出清。9月8日财政部发布《财政支持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明确表示实施更有力度的财政政策。随着积极财政发酵,最终对冲增长下行压力,会修复对于经济的悲观预期。《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将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改革稳步推进,会逐步修复对于改革的低预期。

 分析人士表示,积极因子正在不断的积累,反映在A股上是市场环境逐步出现改善。在经历了悲观期后,市场将走入一个信心和价值的重塑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